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发布时间: 2008-09-28     浏览次数: 1422

 

社会主义荣辱观:

以热爱祖国为荣 以危害祖国为耻

以服务人民为荣 以背离人民为耻

以崇尚科学为荣 以愚昧无知为耻

以辛勤劳动为荣 以好逸恶劳为耻

以团结互助为荣 以损人利己为耻

以诚实守信为荣 以见利忘义为耻

以遵纪守法为荣 以违法乱纪为耻

以艰苦奋斗为荣 以骄奢淫逸为耻

    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对于进一步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打牢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我们必须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内容,贯穿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使社会主义荣辱观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一面旗帜。

  广泛开展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核心内容的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一要迅速行动,掀起学习热潮。各地各部门应把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作为当前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座谈、讲座、知识竞赛、图片展览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大力开展普及教育。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和讲师团深入基层广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讲活动,编写通俗读本,进行生动形象的宣传,使社会主义荣辱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二要区分层次,开展好主题实践活动。在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中开展以“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为主题的道德实践活动。立足基层,着眼实践,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渗透到日常工作生活之中,教育和引导人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党政机关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同深入开展争创文明机关、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使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为人民群众作出表率。学校要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在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上下功夫。企业要以创建文明单位和文明行业为龙头,广泛开展“共铸诚信”等活动,培育诚信经营理念,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城市社区要广泛开展创建文明社区、和谐社区等活动,促进家庭和睦、邻里团结、互助友爱。乡村要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深入开展创建星级文明户、文明村镇等活动,培养新型农民。三要培育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和辐射带动作用。应善于总结和发现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先进典型,特别是注意发现和宣传人民群众中的好人好事,激励人们尊荣弃耻、见贤思齐。

  着力抓好新闻宣传和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营造“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浓厚氛围。新闻媒体应深入宣传普及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可以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抓好舆论监督,围绕身边的典型事例,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营造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浓厚舆论氛围。社科研究部门、党校、大专院校应发挥优势,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关系、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关系、与建立社会主义道德体系的关系,深化人们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认识。文化部门应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创作和生产一批优秀文学艺术作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

  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确保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工作持之以恒。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一项长期任务。各地、各部门要做到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务求实效。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各级党委应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二是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发挥好政策导向作用。进一步建立完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提供制度保障。根据“八荣八耻”的具体要求,修订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职业规范、学生守则等具体行为准则,充分发挥各类规章制度的导向、激励和约束作用。三是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多种手段,引导和规范社会道德生活。大胆探索创新,研究综合运用经济手段、行政手段和法律手段推进道德建设的方法和途径,实现自律与他律的有机结合。

  多管齐下 认真抓好

  ●积极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宣传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和成效,宣传各地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鲜活经验。

  ●坚持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的方针,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创建活动。

  ●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发挥规章制度的激励约束作用,发挥法律法规的保障作用,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引导和规范社会道德生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努力形成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合力。

  胡锦涛同志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对于江苏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推进“两个率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江苏省把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积极采取措施,多管齐下,切实抓紧抓好。

  深入宣传普及,促使社会主义荣辱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江苏省积极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宣传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和成效,宣传各地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鲜活经验。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通过新闻报道、理论评论、专家点评、群众讨论和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营造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浓厚舆论氛围。加大优秀作品的创作生产力度,努力在精神文化产品创作和生产中贯穿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价值取向,让人们在美的享受中受到鼓舞,在情感共鸣中得到启迪,在心灵震撼中获得教益。注意引导娱乐节目、都市报纸、时尚杂志以及商业广告等大众文化消费品的宣传导向,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和道德风貌的主流,反对和抵制庸俗消极倾向。充分发挥各类文化阵地的作用,运用多种形式和途径开展宣传教育。认真抓好针对未成年人和大学生的宣传普及工作,及时编辑出版符合少年儿童身心特点的《新童谣》并在全省免费发放,积极推动社会主义荣辱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坚持求真务实,积极推动社会主义荣辱观转化为全民实践。坚持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的方针,在机关、学校、企业、农村、社区等社会各方面,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创建活动,积极引导人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道德品格和行为习惯,把“八荣八耻”的要求渗透到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之中,使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蔚然成风。坚持把典型示范作为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重要手段,在媒体上开辟相关专栏,大力表彰时代特点鲜明、群众基础广泛的先进典型,表彰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用榜样影响群众、感召群众、引导群众。坚持从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抓起,从解决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做起,整治不良风气,改善社会环境。积极推动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做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积极实践者。

  注重规章制度建设,切实形成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发挥规章制度的激励约束作用,发挥法律法规的保障作用,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引导和规范社会道德生活。把“八荣八耻”的要求纳入相关的规章制度中,纳入具体的行为准则中,体现到政策法规中,对各种违背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的行为加大舆论以及政策法规的监督约束力度。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把道德规范与制度约束结合起来,在各类评优评奖活动中注意体现“八荣八耻”的要求,充分发挥导向作用,加大激励力度。积极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发挥各种道德评议活动的引导作用,及时揭露、批评有悖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言行和现象,帮助人们弘扬真善美、抵制假恶丑。

  注重齐抓共建,努力营造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良好环境。坚持立足全局、联系实际、齐抓共管,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努力形成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合力。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结合起来,与实施“十一五”规划、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及建设创新型省份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章结合起来,与弘扬“三创”精神、提高新江苏人整体素质结合起来,使之渗透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联系宣传思想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职能作用,切实管理好宣传阵地和文化市场。加强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理论研究,加强对社会主义荣辱观与江苏“三个发展”、“四个优先”、“五个兼顾”的发展方针及“五大江苏”建设内在联系的研究,把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深化认识 付诸行动

  ●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教育和现代公民素质教育的核心内容,作为精神文明建设重大而紧迫的任务,进一步抓紧抓实。

  ●深入开展以“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为主题的道德实践活动,引导人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使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蔚然成风。

  ●结合工作实际,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教育与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

  胡锦涛同志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得到了全社会的衷心拥护。当前,树立和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应当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在深化认识上下功夫,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胡锦涛同志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着眼于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集中体现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的本质要求,体现了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的治国方略,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与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是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时代性和实践性。大力倡导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对于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打牢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全社会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要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教育和现代公民素质教育的核心内容,作为精神文明建设重大而紧迫的任务,进一步抓紧抓实,使社会主义荣辱观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一面旗帜。

  在宣传教育上下功夫,使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人心。各级各类媒体应大力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开展知识竞赛、图片展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以及市民学校、农民夜校等基层教育阵地的作用,积极组织力量深入基层进行宣讲,编写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通俗读物,努力扩大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覆盖面。积极推动社会主义荣辱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基础性工作,纳入学校德育工作的全过程,渗透到学校教育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结合组织开展适合学生特点的各种主题实践活动,着力培育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荣誉感和进取精神。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也要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列入党政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抓好文化环境建设,在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中贯穿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价值取向,在基层群众文化活动中体现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基本要求,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中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原则。加大优秀文艺作品的创作生产力度,积极反映社会道德风貌的主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在行为养成上下功夫,提高人们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性。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关键在实践。各地各部门应深入开展以“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为主题的道德实践活动,引导人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体现社会主义荣辱观,在精神文明创建中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学习先进典型中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使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蔚然成风。在机关深入开展争创文明机关、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在学校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种课外实践活动,在企业开展“共铸诚信”、“百城万店无假货”、“重合同守信用”等活动,在农村开展创建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文明村镇等活动,在社区组织开展创建文明小区及“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在全社会形成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良好氛围。

  在齐抓共管上下功夫,确保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任务落到实处。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切实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列入议事日程,当作大事来抓。结合工作实际,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教育与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与各地各部门的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在制定和执行各项政策的过程中充分体现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对“八荣”的行为给予鼓励,对“八耻”的现象加以制止,使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要求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之中。

  深入宣传 形成风气

  ●运用各种载体,采取多种方式,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文化氛围、社会氛围,使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与广东正在开展的各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使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胡锦涛同志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广东省要以学习、宣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线,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思想基础和良好的道德风尚,为广东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促进广东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营造氛围,使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人心。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首先应做好宣传普及工作。要运用各种载体,采取多种方式,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文化氛围、社会氛围,使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一是营造舆论氛围。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媒体要发挥各自优势,运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大力宣传在全社会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大意义,形成舆论宣传的热潮。二是营造文化氛围。积极创作生产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大力倡导和传播社会主义荣辱观;广泛开展健康向上的群众文化活动,把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教育寓于群众文化活动之中,使人们在文化的熏陶中提升道德境界;依法打击各种不良文化现象,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创造良好的文化条件。三是营造社会氛围。切实加强宣传,运用公益广告、宣传牌、宣传栏和手机短信等形式,使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进入公共场所、深入城乡基层,形成强大声势;利用各种基层宣传教育阵地,通过座谈、讲座、知识竞赛、图片展览等形式,大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普及活动,引导人们知荣明耻、见贤思齐、择善而从。

  重在实践,使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蔚然成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重在实践。要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与广东正在开展的各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使广大干部群众在参与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高,使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成为广大社会成员的自觉行动。一是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基本要求融入到“争创三有一好,争当时代先锋”、“十百千万”干部下基层驻农村和党政机关“排头兵”等实践活动之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二是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与“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把社会主义道德的基本要求融入到“热爱祖国,建设广东”、“学法守法,与法同行”、“共铸诚信,共创文明”、“和睦相助,友爱向善”等教育实践活动之中。结合开展中小学校“传承文明、培育新人”教育实践活动和大学生“立志、修身、博学、报国”教育实践活动,推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三是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与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纳入创建工作中,贯穿到创建活动的整个过程。要不断充实内容、创新形式、拓展领域,把广大群众吸引到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道德实践和创建活动中来。

  加强领导,使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宣传、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一是抓好典型示范。近年来,广东涌现出了钟南山、丛飞、王玲、罗东元、贾东亮等一批先进典型。要组织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这些先进典型。同时,组织评选“爱国、守法、诚信、知礼”年度人物,推出一批贴近群众、感染力强的先进典型。二是广泛发动群众。把学习、宣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地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三是注重建章立制。把“八荣八耻”的基本要求融入行政规章、行业规范、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和学生守则之中,渗透到社会管理的各个方面。四是形成工作合力。把党政各部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各展所长,齐抓共管,力求工作取得良好的整体效果。

  精心组织 注重实效

  ●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利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校专题培训、干部集中学习、职工政治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

  ●在全社会广泛深入地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教育活动,是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途径。

  ●适应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按照知行合一、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要求,在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中广泛开展以“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为主题的道德实践活动。

  胡锦涛同志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言简意赅,高屋建瓴,立意深远,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关于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宣传思想战线要把学习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十分重要而紧迫的工作任务,精心组织,注重实效,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

  讲究方法,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活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是基础。应认真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利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校专题培训、干部集中学习、职工政治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学习对象上,既注重全民教育,又突出重点对象,着力教育党员干部做维护法纪的表率、崇尚新风的表率,用自己的模范言行和人格力量引领社会风尚。学校是荣辱观教育的主阵地,要推动社会主义荣辱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宣传引导上,既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又善于运用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通过正反两方面典型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知荣明耻、褒荣贬耻、扬荣抑耻。在学习内容上,既注重学习经典论述和吸纳传统文化的精华,又注重博采众长、洋为中用。各单位应从实际出发,结合业务工作,开展具有行业特色、职业特点的学习教育活动,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贯穿于生产生活实践和经营管理活动之中,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精心策划,广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广泛深入地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教育活动,是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途径。宣传思想工作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精心组织,大力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宣传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和进展成效,宣传各地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鲜活经验,不断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新闻媒体要开辟专题、专栏,通过新闻报道、理论评论、专家点评、群众讨论和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努力扩大宣传覆盖面。同时,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勇于揭露和批评有悖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言行和现象,帮助人们抵制假恶丑,营造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浓厚舆论氛围。理论工作者应围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撰写理论文章,对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疑释惑,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新路子、新办法。文艺工作者应创作生产一批反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优秀作品,热情讴歌人民群众积极向上、创造美好生活的崇高思想品德,给人以鼓舞和启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阵地应发挥各自特点和优势,通过图片展览、参观考察、文体表演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普遍深入的宣传教育,努力使社会主义荣辱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重在建设,积极开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实践活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重在建设。要根据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按照知行合一、教育和实践相结合的要求,在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中广泛开展以“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为主题的道德实践活动。党政机关要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与“云岭先锋工程”建设结合起来,积极开展争创文明机关、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旅游、交通、商业、金融等窗口行业要以创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为载体,把荣辱观教育和行业文化、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重点抓好“共铸诚信,建设诚信云南”、“百城万店无假货”等活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农村要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把荣辱观教育作为“树文明乡风、建社会主义新农村”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创建文明户、文明村、文明城镇等活动,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乡风民风,培养新型农民。城市社区要积极开展创建文明社区、学习型社区、“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促进邻里和睦、人际和谐,形成人人身体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