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携手推进时代的变革——“站在新起点、走向新辉煌”之三
发布时间: 2009-10-28     浏览次数: 981

      看似寻常实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今天的中国,正在以人类历史上的发展奇迹,吸引着世界的目光,接受着历史的检阅。而60年辉煌奇迹的造就,每一步跨越都孕育于风险和挑战,每一个脚印都充满了奋斗的艰辛,每一次变革都彰显着智慧和勇气。

  回首新中国60年历程,我们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曲折和风险考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谱写了自强不息的壮丽凯歌”。站在走向未来的新起点,我们对胡锦涛主席的重要讲话有更深体悟。

  国庆阅兵仪式上,当核导弹方队通过天安门时,国人振奋、世界钦佩。但共和国不会忘记,新中国成立初,面对列强的封锁和威胁,全国人民勒紧腰带,年轻学子奔赴大漠,最终研制出了“两弹一星”。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这在今天成为人们的共识。但共和国不会忘记,在国民经济面临崩溃的边缘,我们党以巨大的理论和政治勇气,毅然决然地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大门。

  “解决问题要有新办法,但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就找不到好的解决办法”,抗御国际金融危机、参加世界重要峰会,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举足轻重的力量。但共和国不会忘记,当初为了加入世贸组织、走向世界市场,所走过的15年风雨坎坷、所历经的无数场艰难谈判……

  60年来,我们以改天换地的壮志豪情、不畏艰险的巨大勇气、一往无前的变革精神,从封锁围堵中突围、在一穷二白上创业,不断把中国人民在困难面前的坚强意志刻在神州大地:面对“贫油国”的帽子,“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东北平原上油浪滚滚;面对申奥失利的结局,我们“坚定不移走向世界”,实现了百年奥运梦想;面对1998年特大洪水、2003年非典肆虐、2008年汶川地震,我们众志成城,实现着自我预言:“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60年后,风险与挑战仍在,信心与勇气依旧。如何通过发展方式的转变,谋求现代化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如何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保持现代化进程的连续性?如何在提高效率的同时,更多地满足人民对公平正义日益高涨的需求?如何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经济起飞的同时,提升国家的软实力?直面困难、迎接挑战,这不仅考验着我们的精神信念,更决定着中国的未来命运。

  历史从不给畏难者更多眷顾,而是将机遇留给主动变革者。1939年5月30日,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毛泽东同志倡导人们“永久奋斗”;2009年10月9日,胡锦涛同志号召“让我们一起继续来打拼”。从“奋斗”到“打拼”,这是中国人民的精气神、也是新中国不断走向强大的动力源,在迎接各种风险考验、回应时代课题中,我们将继续书写历史的光荣与辉煌,创造人民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