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激情汇聚复兴的动力——“站在新起点,走向新辉煌”之二
发布时间: 2009-10-21     浏览次数: 868

      盛大的阅兵仪式,壮观的群众游行,激情的国庆之夜,展现了新中国的辉煌历程,呈现了新中国的雄厚国力。更令人惊叹的是,这一切,让人们看到,一个古老民族、一个年轻国家所具有的巨大向心力和凝聚力。外国媒体的报道说,“庆典展示了6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更展示了这个国家全民团结一心的凝聚力。”

  “全国各族人民都为伟大祖国的发展进步感到无比自豪,都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胡锦涛主席的重要讲话,反映了各族人民共同的心声。热烈的爱国主义情怀,高度的对共同理想认同,国庆盛典激发出亿万人民心底的自豪,汇聚成宝贵的精神财富,必将长久留存于我们的记忆,焕发出无穷的力量。

  国庆庆典,让人们回忆起60年艰苦创业的光荣岁月。“铁人”王进喜为压井喷,跳进灰浆池挥舞双臂搅拌灰浆,定格了革命建设年代“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激情;“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诠释着改革开放年代“杀出一条血路来”的豪迈;800万干部群众、36万人民子弟兵,构筑起洪水袭来时的千里长堤,诉说着伟大的“九八抗洪精神”;地震后的废墟,奥运会的赛场,“汶川一代”、“鸟巢一代”,让“抗震救灾精神”和“奥运精神”,闪烁新时代的光彩……60年来,亿万人民的奋斗和坚守,几代建设者的探索与奉献,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和爱国的激情,铸成新中国一脉相承的精神谱系,绘就全民族万众一心的精神底色。

  一个国家的崛起、一个民族的振兴,需要强大精神力量的支撑。美国建国初期、日本明治维新时期、德国战后重建时期……莫不因其极富内聚力的精神而托举起腾飞的翅膀。中国的发展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前进中所面对的困难和风险世所罕见。在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尤其需要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伟大精神和坚强毅力。

  激情化为理性,才能保持长久的热度;精神变成行动,才能催生前行的动力。我们应看到,60年的辉煌成就,来自一个坚强的领导集体——中国共产党,来自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自一种伟大的精神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情之后,冷静审视,我们更应做到,在欢庆共和国生日,共享中华民族荣光之后,需要升华爱国之情,激励报国之志,把爱国热情释放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上来,转化为建设伟大祖国、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动力。

  “下一个60年,请看我们共和国新一代!”庆典之后,年轻一代在网上写下自信和豪迈。走过60年,中国站上新起点。未来道路上,更繁重的任务要完成,更伟大的使命在召唤。让我们传承几代人不懈奋斗凝聚成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时代精神,沿着新中国60年艰辛探索开辟的中国道路,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