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历史坐标下的伟大使命——“站在新起点,走向新辉煌”之一
发布时间: 2009-10-21     浏览次数: 1087

      用什么书写新的历史,拿什么留给未来的人们?

      当国庆庆典的绚烂定格为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新中国站在了新的出发点。60年的光荣与辉煌已经载入史册,中国开始新的出发。

      盛典过后,世界媒体峰会,“中国声音”传递和平进展合作共赢的国家理念;法兰克福书展,“中国元素”演绎东方古国的文化气力;第十一届全运会,体育健儿展现中华儿女的时代风采……中国在继续思考:什么样的气力可以引领中国走向又一个成功的60年?什么样的奋斗能够建设一个更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中国?

      “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建设好自己的国家,也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胡锦涛主席在国庆庆典上的重要讲话,勾画了新中国承前启后的历史坐标,明确了中国人民继续奋进的伟大使命。

      从这个历史坐标,我们看到,60年的辉煌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中的一个章节。这个章节的时间跨度从1840年到2009年,节点在1949年,舞台在东方大国的古老土地上,角色是中国共产党带领的亿万中国人民。我们从中看到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如何进入了进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看到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如何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承续历史的光荣,在新的出发点上,我们必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书写承前启后的鸿篇巨制。

      从这个历史坐标,我们懂得60年的奋斗,仅仅完成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的一个片断。展望下一个甲子,我们既为已经呈现的昌盛国运骄傲自豪,又要看到中国正处在现代化的进程中,刚刚进入城市化和产业化中期阶段,一半以上的人口还是农村人口。现代社会的全面转型,基本现代化的实现,还要到21世纪中叶。假如将国家进展比作爬坡,中国目前正奋进在中途,加把劲可以乘势而上,松口气就会不进则退。科学进展的时代课题,社会和谐的人民理想,都需要在我们的努力下不断向前推进。

      站在新的出发点,我们需要自问,当中国走上世界舞台的中心,全世界都在关注一个古老大国的重新崛起,中国人应当以怎样的心态,正确看待自己、清醒批阅他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回望60年,撬动中国腾飞的伟大支点是改革开放。我们需要自问,历经60年的变革与转折,在全球经济、政治环境日趋复杂的情况下,我们该如何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使这条强国之路更加符合人民的意愿,更加切近时代的要求?

      “继续朝着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继续以自己的辛勤劳动和不懈奋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胡锦涛同道的重要讲话,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共和国华诞之际的铮铮誓言,也是亿万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更是未来中国的伟大使命。

      从新的出发点出发,13亿中国人民将从历史深处汲取聪明,从伟大制造中获得动力,把爱国热情化为强国行动,以今天的奋斗铸就未来的光荣,让人民共和国走向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