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蚌埠学院计算机网页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08-10-16     浏览次数: 1143

关于举办蚌埠学院计算机网页设计大赛的通知

各团总支、学生会、学生团体:

为进一步配合营造校园科技文化氛围,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使用网络,提高我院学生的网页设计和制作水平,根据我院首届科技文化月活动安排,由院团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联合举办计算机“网页设计大赛”。现将大赛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宗旨 

培养创新能力,提高网络技术

二、参赛对象:我院在校学生

三、参赛方式  

(一)本次大赛采取以个人或小组报名参赛的方式,各参赛小组需为本组命名一代号。
    (二)选手自由组合,小组成员不超过五人。可跨专业,跨系组队。
    (三)个人不可同时报多个制作小组。
    (四)参赛者须在作品提交截至日期前将作品以软盘或U盘提交到计算机系团总支,并做好备份。

报名与作品征收地点:计算机系团总支(教学楼B517) 

四、大赛日程安排
    6月下旬~9月初:参赛者制作作品阶段
    9月15日~17日:参赛者报名

9月19日~24日:提交作品

10月下旬:作品评选

五、作品要求

(一)作品主题
    大赛主题:原则上不设主题,各参赛选手可以自由发挥,但必须主题健康,以下提供几个主题,仅供参考:
    1、校园青春群落,如:校园音乐、摄影、校园文化艺术、旅游、志愿者等。
    2、校园生活热点,如:上网、交友、学习、娱乐、就业、军训、心理等。
    3、体育健康生活,如:球类与田径活动的介绍,院、系运动会回顾与展望,卫生与健康等。
    4、电脑方方面面,如:介绍各类型软件的使用及实用教程,收集有意思的图片或动画,体现计算机学习乐趣等。
    5、结合专业,如:现代计算机教育,体现本专业及发展方向。
    6、商业、门户网站,如:AAA公司网站。
    (二)参赛要求
    参赛作品可以是静态网页,也可以是动态网页。要求主题鲜明突出,创意新颖,页面结构美观,还可以具有一定的幽默效果。
    (三)设计要求
    1、作品内容健康向上,符合本次比赛作品征集要求。
    2、制作软件不限制;通过合理运用网页设计的各种技术,体现良好的艺术性和实用性。
    3、页面深度必须在3层左右,网页的总页面数不少于8页,全部文件的总容量不超过15M。
    4、要求能在win2000或winxp操作系统上运行。显示分辨率以800×600或1024×768,网页采用Internet Explorer5.0以上浏览。
    5、使用简体中文字库系统。
    6、网页规模:网页的深度至少包括二级页面,以4~7个页面为适宜。
    7、作品中所有文件均要以字母或阿拉伯数字命名,包括(各文件夹、网页文件、图片文件、Flash文件等等)文件名及其后缀名。
    8、作品制作规范符合要求;作品首页请一律用 index作主文件名。

六、奖项设置

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  
    七、评选标准

各参赛者须对自己作品进行操作及演示、介绍,由评委依据本次比赛评分标准评分。
    (一)内容与技术平台30 分)   
    是否有明确的主题、内容                  8分   
    内容健康向上、有时代感、信息的实时性    7分   
    创意水平的高低                          5分 
    综合运用技术                            10分

(二)常规技术(60 分)  
    整体视觉效果:整个网站在设计上是否统一和谐    5 分  
    美工设计:页面的美工设计含量                  10分 
    页面布局:页面的布局是否合理、美观            5 分  
    页面易用型:用户使用时是否方便                5 分   数据积累:是否有大量的资料性和内容积累        5 分 
    页面兼容性:在各种浏览器各种分辨率下是否能正常运行                                                5 分 
    内容充实:网站内容对用户的吸引力              5 分 
    内容分类结构:整个网站的内容分类是否清晰完整  3 分   独家内容比例:网站的内容在网上是否属于独家    2 分 
    可修改性:对整个网站进行修改时是否方便        3 分 
    浏览速度:浏览时额定速度                       2 分 
    内容可扩充性:添加一个栏目或更新内容时是否方便 2 分 
    技术含量:网站整体的技术评价                   3 分 
    动静搭配:动与静的搭配合理,动而不乱,静而不僵  5 分  

(三)多媒体技术(10分)   
    有体现自己作品主题的风格特色的动画(flash、gif)10分

八、其他说明

1、作品中应建立Word 文档文件readme.doc,附上参赛者的姓名、性别、所在班级、通讯地址、联系电话、E-mail;
    2、作品版权归属作者,作者投稿后,即表示作者同意主办方在本次比赛相关活动及宣传中拥有所参赛作品的使用权和发布权。同时作者应保证参赛作品需为未曾在同类比赛中获奖之作品;
    3、严禁涉及非法、色情等内容或剽窃他人作品,一旦发现有上述情况将取消参赛资格,情节严重者将追究作者法律责任;
    4、参赛作品为参赛者亲自设计制作,不能由他人代替,严禁抄袭他人作品;
    5、自己备份作品以便核对;
    6、作品提交前须进行查毒,确保作品没有病毒后方可提交。
    7、本次网页设计大赛最终解释权归蚌埠学院计算机系团总支。

共青团蚌埠学院委员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二〇〇八年六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