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学院2013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 2013-06-28     浏览次数: 482

为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我的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生成才报国的责任感和积极性,根据《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关于开展201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中青联发〔201310号)文件精神,团委决定组织开展2013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实践激扬青春志,奋斗成就中国梦

二、活动对象

我院全日制在校非毕业班学生

三、总体思路

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开展“我的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深化对“中国梦”的理解认识、确立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志向为重点,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按照“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组织青年学生紧紧围绕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服务活动,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取得更好的育人成效和社会效益。

四、重点活动

2013年,我院暑期社会实践要在广泛动员基础上,组建院系两级重点团队,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深入基层开展切合基层需要、内容丰富多样、形式灵活务实的志愿服务实践活动。

(一)“我的中国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调研团。招募组建基层群众路线教育调研服务团队,本着培养对群众真情实感的宗旨,深入农村乡镇、城市街道,结合“中国梦”、结合群众路线工作、结合解决实际问题,就基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系列问题(参考选题见附件1),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调研,并提交一份详细调研报告。今年的优秀调研报告评选活动也将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调研为评选内容。

(二)“我的中国梦基层宣讲”实践服务团。以学生理论学习社团为主要依托,招募组建实践团队,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等,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我的中国梦”和国家民生政策宣讲活动。结合“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实施,组织“志向中国梦”大学生骨干实践锻炼营,到农村基层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依托“三下乡”社会实践官方网站和新浪微博等网络平台,开展“圆梦中国公益我先行”专项实践活动。

(三)“我的中国梦彩虹人生”实践服务团。以志愿服务类学生社团为重点,组织开展敬老助残、关爱留守儿童、社区服务、公益宣传等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以环保公益类社团为重点,组织开展“光盘行动”、废品回收利用、节能减排宣传、工艺创新等活动。通过社会实践,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中国梦”与个人梦的关系,自觉将个人的成长奋斗同实现“中国梦”密切结合起来。

(四)“我的中国梦科技支农支医”实践服务团。广泛组织院内相关学科专业的学生,组建实践服务团队,到农业部门或农村开展农技人员培训、农业科普讲座、先进农技推广、为农民提供“田间地头”生产实践指导以及在农村开展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活动,为农民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病治疗等服务活动。

(五)“我的中国梦教育帮扶”实践服务团。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组织大学生团队到乡镇农村,为当地中小学生举办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爱心捐赠等活动。以师范类专业为主要依托,招募组建重点团队,到省内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各科目教师培训工作,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

(六)“我的中国梦文化宣传”实践服务团。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艺术类专业、学生艺术团(队)和文艺类学生社团为主要依托,招募组建重点实践团队,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以反映新时代、新生活、新风尚为主要内容的文艺节目,到基层开展巡回演出,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七)“我的中国梦生态环保”实践服务团。广泛组织院内相关学科专业的学生特别是学生环保类社团,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环境污染、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普及生态环保理念、引导健康生活方式、推动科学发展方式。

五、活动形式

(一)分散活动

各系积极发动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可根据就近就便原则,参照以上活动内容,任选12项开展活动,填写《蚌埠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登记表》,并交一份社会调查报告或论文。

(二)集中活动

为集中力量、发挥优势、示范带动,学院2013年将组织院、系两级重点服务团队。

1、学院组织3个团队,每队515人,通过各系推荐和院团委选拔相结合的方式组成。

2、学生数少于500人的系,组织不少于1支小分队;500人以上的系组织不少于2支小分队。每队1020人,并配备1名指导教师全程随队指导。

班级可根据学生地域分布情况,就近就便组织23个实践服务组,每组35人,有组织地开展活动。

六、工作要求

(一)不断提升活动实效、确保安全。各系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进一步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真正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不给基层添麻烦,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形式主义。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二)做好品牌推广和媒体传播工作。为进一步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各系要充分利用团组织微博体系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积极组织大学生参与团中央与腾讯微博联合组织开展的“心发现·微梦想”2013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传播大赛。

(三)做好实践团队的申报、总结、表彰工作。各系要在72日前向团委提交一份暑期社会实践计划书(包括重点团队的人数、时间、地点、内容及指导教师相关信息),9月底前按照要求上交总结材料。学院将对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社会实践论文进行评比表彰。

 

“三下乡”官方网站:http://edu.youth.cn/sxx

“青春三下乡”官方微博:weibo.com/sanxiaxiang

蚌埠学院团委官方微博:http://t.qq.com/y12bbc

 

附件:

12013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调研参考选题.doc

2蚌埠学院201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登记表.doc

3蚌埠学院2013年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登记表.doc

4蚌埠学院2013年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登记表.doc

5蚌埠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考评方法.doc

6蚌埠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评比细则.doc

7蚌埠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优秀论文(或报告)、优秀指导教师评选条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