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选拔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1-05-10     浏览次数: 467

各团总支:

为了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就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下简称西部计划)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响应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等部委的号召,引导高校毕业生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同时促进我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切实落实201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工作,现将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题口号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二、宣传口号

新西部、新生活、新成长

三、选拔标准:(应按下列标准择优选拔志愿者)

(一)具有志愿精神

  (二)学分总绩点(或学业成绩)排名在本院系同年级学生总数前70%之内

  (三)通过本校毕业体检和西部计划体检

  (四)获得毕业证书并具有真实有效居民身份证

  (五)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优先

  (六)优秀学生干部和有志愿服务经历者优先

  (七)西部急需的农、林、水、医、师、金融、法学类专业者优先

  (八)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在西部地区者优先

  (九)已录取为研究生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优先

四、政策支持

201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除享受国家规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优惠政策外,按照《关于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通知》(中青联发[2003]26号),《关于做好2004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的通知》(中青联发[2004]16号),《关于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09]42号)等文件有关精神享受相关政策。

  (一)参加西部计划的,服务期满2年且考核合格的志愿者,3年内报考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二)志愿者服务期满2年且考核合格的,报考公务员等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三)志愿者服务期间,生活补贴为每人每月680元,同时,志愿者所在地列入国家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实施范围的,执行所在地科员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交通补贴按志愿者家庭所在地和服务地之间的实际里程发放,每年发放两次。志愿者人身意外伤害、医疗保险等费用由全国项目办统保,保费为每人每年200元。

  (四)服务期间,对志愿者做出鉴定存入本人档案;考核合格的颁发证书,作为志愿者服务经历和就业、创业的证明。

  (五)服务期间,计算工龄,党团关系转至服务单位,户口档案保留在毕业高校,免收服务费用。服务期满后,学校再发放派遣证。

五、工作程序

(一)宣传动员

1、大力宣传西部计划的时代意义,唱响“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强音,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成才观,积极参加到西部计划中来。校项目办将于5月中旬开展招募咨询会,为毕业生提供信息帮助和政策咨询。要摸清毕业生情况,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重点动员有初步意向的学生;要及时在醒目地点公布所有自愿报名参加西部计划的学生名单,形成参加西部计划光荣、投身西部基层大有可为的积极导向。

2、各团总支要在收文之日起至15日报名结束之日,向2011年应届毕业生个人邮箱至少发送一封电子邮件或通过QQ发送相关信息,主要内容包括西部计划报名时间、报名方式、截止时间等招募信息和《201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等内容。各系要向校项目办报送相关工作计划;15日前,及时统计本系邮件发送数量等数据并上报校项目办。

(二)报名审核

1、网上报名。419515,报名学生可登陆西部计划网站(xibu.youth.cn)查看有关情况,填写报名信息。

2上交《报名登记表》

  网络报名后,报名学生从西部计划信息系统下载打印《报名登记表》,各学院(部)认真审核报名学生的报名信息,确保报名信息的真实性,并由所在院()党委审定盖章后,于515日前以系为单位交至我院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行政楼103室)。

  3、资格审核

  学校项目办收到学生的《报名登记表》后,对报名者在网上报名填写信息的真实性等情况进行严格审核。

(三)选拔确认

515开始,由校项目办根据我院招募指标及服务岗位,考察报名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学习成绩、志愿服务经历等情况,选拔志愿者。

(四)严格面试

校项目办对入选的报名者逐一进行面试。面试结果将书面备案。

(五)统一体检

5月下旬,省项目办对入选志愿者信息进行审核,按照一人一岗的原则进行初步岗位对接,并统一安排集中体检。

(六)公示

65前,校项目办对确认录取的学生需在全校范围内公示3天。

(七)录取确认

  6月上旬,省西部计划项目办对学校项目办上报的志愿者名单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确认录取。

  (八)签订协议

  615日前,学校项目办与最终入选志愿者签订《招募协议书》,同时向志愿者发放《录取通知书》。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招募、选拔工作是西部计划的重要环节,是对高校毕业生进行思想教育和毕业教育的重要契机。各系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志愿者选拔工作的领导和选拔过程的监督,确保招募数量和质量,要求各系团总支将西部计划招募信息的相关要求下发至每个毕业班,做到2011届每一位毕业生了解西部计划。

(二)专人负责,加强协调

校项目办由专人负责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工作,在招募、选拔期间与各系、省项目办保持及时、充分沟通,确保招募、选拔工作信息渠道畅通。

(三)规范程序,加强管理

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按照招募、选拔程序和要求,增强选拔过程的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随时了解入选志愿者的思想动态,加强管理,指导他们做好到基层的思想准备,避免他们产生思想波动。

(四)严格体检,做好服务

校项目办要严把体检关。协调做好志愿者户口、档案、报到证留校管理等服务工作;对未能入选者,要充分肯定他们的参与热情和社会责任感,鼓励他们在不同岗位为祖国和人民作贡献。

(五)加强培训,提高能力

校项目办将充分利用毕业生离校前的时间,对本校入选志愿者进行基层工作、新农村建设、志愿服务理念等内容的培训,并根据岗位的专业要求,开展相关专业的见习、实习。

 

附件:1蚌埠学院2011年西部计划招募宣传情况表.doc

22011年西部计划体检标准.doc

32011年西部计划体检项目.doc

 

 

 

共青团蚌埠学院委员会           蚌埠学院学生工作处

 

 

 

蚌埠学院保卫处

 

一一年五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