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共进,科技扶贫
文章发布时间: 2019-12-13     文章浏览次数: 388

为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科技支农扶农工作,蚌埠学院2018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国家级重点团队——科技支农帮扶团于7月中旬启程前往宿州市砀山县玄庙镇,开展为期一周的科技支农帮扶工作,以达到砀山县全面脱贫的目标。

为进行长久科技帮扶工作,蚌埠学院将协同砀山县政府、砀山县食用菌企业共建三方合作平台,运用专业知识与科学技术致力于为食用菌产业发展带来美好前景。并在砀山县玄庙镇梨花村隆重举行蚌埠学院“产学研推”产业联盟基地、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仪式上,蚌埠学院团委书记张斌向砀山县玄庙镇脱贫攻坚业务骨干刘顺颁发聘书,聘请刘顺同志为科技支农帮扶团暑期社会实践队为校外指导老师,指导我院学生前往宿州市砀山县进行科技支农工作。

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在刘顺的带领下前往砀山县玄庙镇梨花村黑木耳生产基地——砀山县菌之家家庭农场,开展砀山县果树枝条综合利用现状调研,并亲历菌棒制作实操,在实操中发现生产工艺中所存在的问题,并将部分加工完成的菌棒将会运往蚌埠学院食品研究实验室,以供相关专业研究博士进行检测,促进菌棒制作工艺改良。此外,团队成员在砀山县李庄镇振兴社区香菇种植合作社(扶贫驿站)调研该地区香菇种植情况,科技支农帮扶团指导老师田长城博士与合作社技术员李森林探讨香菇深加工产品新方向。同时,为使食用菌加工产品种类多样化,丰富休闲食品口味,充分挖掘食用菌的价值,科技支农帮扶团与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合作方进行了深入探讨,共同致力于为玄庙镇食用菌产业发展带来美好前景,也因此实现共赢。

未来,蚌埠学院将与砀山县食用菌企业深入合作,以“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为宗旨,共同为砀山县食用菌产业的发展贡献一份计。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响应国家扶贫政策,将以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扎实落实好科技扶农支农工作,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撰稿:解明;编审:任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