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参与2019年安徽省青年志愿服务培训班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2-18     浏览次数: 69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全省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切实提高青年志愿者工作能力与综合素养,团安徽省委决定于为2019年12月9日-12月11日在安徽省团校举办全省青年志愿服务培训班。我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童荣凡同学参加了本次培训。

12月9日,蚌埠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代表童志凡成功抵达合肥,并于安徽省团校内参与此次培训活动。在开班仪式中,团省委副书记李跃波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共青团在在志愿服务中的地位,简述了共青团开展志愿服务服务基本途径和明年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计划。接着由中国青年报编委黄勇开课,从青年志愿服务发展方向和关于志愿服务路演技巧两个方面讲述了志愿服务的若干热点问题,强调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愈发成为志愿服务风向标,鼓励学员积极参加,广泛交流。

12月10日上午,安徽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三届第三次理事会正式召开,大会宣读工作报告,从坚持以自身建设为基础,不断提升志愿服务能力和水平、坚持以品牌项目为载体,不断拓展青年志愿服务领域和搭建平台选树典型,不断提升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影响力三个方面向理事会审议并提出意见。理事会完毕后,由安徽省团校副校长戴启明培训课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背景下的饿群团工作。下午进行的是现场教学,并且前往刘铭传故居参观浏览。晚上结合两天所学,学员们展开的积极的讨论。蚌埠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代表童荣凡参与讨论的是如何扩大志愿服务项目社会影响力这一课题。

12月11日上午,由“志愿中国”信息系统运营负责人肖璐为培训班带来了“志愿中国”信息系统培训,课程分三个板块:一是青年信用体系建设;二是志愿汇智慧公益平台;三是志愿服务大数据概况。肖璐老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分享了“志愿汇”系统使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项,让学员了解更多关于“志愿汇”系统的应用方法。随后,安徽大学副教授颜翠芳为学员带来志愿服务的设计与评估。颜翠芳老师详细介绍了项目以及项目管理的概念,让学员更加深入理解志愿服务项目设计与规划、领会志愿服务的意义。全省志愿服务培训结束,学员获得结业证书。

此次培训涵盖十九大精神学习、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背景下的群团工作、“志愿中国”信息系统培训、志愿服务的设计与评估及当下青年志愿服务的若干热点问题,不仅提升了志愿者骨干的理论素养,同时也加强了安徽省志愿服务的交流。(文/林龙 王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