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团基础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0-15     浏览次数: 156

各单位、各团总支、各社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和群团改革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高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学生社团建设管理,着力解决当前学生社团面临的突出问题,促进学生社团健康发展,促推学生社团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现就大力加强学生社团基础管理工作,开展学生社团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精心引导,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

社团是校内学生聚集的主流平台,各基层团组织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学生社团工作提升到大思政格局的重要地位,按照“三全育人”的工作要求,将其实质性融入到“十大育人”体系。要真正深化改革,大力转变作风,践行群众工作路线,深入社团关注发展,贴近学生回应诉求,将学生社团管理工作视作主责主业,作为重点工作匹配人财物力。要在支持学生社团依照章程自主开展活动的基础上,科学引导其成为专业教育、德育教育、实践教育的延伸。

二、提升专业化水平

1.实施精细管理。各基层团组织必须建立从注册到注销的“社团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管理内容涵盖社团注册、会员招募、活动开展、财务报账、内部管理、年审报批、档案存档、社团注销等必要环节。大力推行流程化、精细化、规范化、信息化的管理方式,要根据工作实际,将社团管理全过程精细分解为规范严谨的流程环节,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管理效率,沉淀管理基础。

2.提供精准服务。以社团刚需为导向,协调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破解缺经费、缺场地、缺器材、缺指导的“四缺”问题。各基层团组织要常态化深入走访学生社团,定期举办多方交流沙龙,搭建学生社团、指导教师与学校、二级学院、有关职能部门的互动交流平台,促进各方倾听心声、掌握动态、解决困难。

3.注重精心引导。要注重团组织在社团运行中发挥实际作用,在人员遴选、骨干培训、活动开展等各个环节,科学有效的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其中。大力加强社团自身能力建设,每学期均要专门开办针对社团骨干的精训班,精心设计课程,积极提高学生社团在会员招募、内部管理、活动策划、团队建设等方面的综合管理能力,增强学生社团的自我管理积淀。注重先进典型的培育,定期评选一批优秀学生社团、优秀品牌项目、优秀指导教师,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适时开展合规有益的交流互动,形成良好氛围。

三、做好本学期有关工作

1.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原则上学生社团有团员3人及以上的须建立临时团支部,团支部书记原则上由社团主要负责人兼任。学生社团团支部由业务指导单位团组织领导,积极探索创新团建模式,通过“班团进社团”“社团进班团”“团日活动+”等形式,促进社团团支部与班级团支部间的交流融合。科学管理运用社团新媒体平台,强化对新媒体平台的管理指导,学生社团在新媒体平台发布活动信息须经指导教师审核。

2.严格落实管理审批。严把学生社团年审年审内容包括社团成员构成、社团负责人工作及学习情况、年度活动清单、指导教师履职情况、业务指导单位意见、财务状况、有无违纪违规和违反社团章程的情况等。合理控制学生社团规模,不得成立宗教类、气功类、仅吸纳单一民族学生的、跨地跨校联合的、校外机构分支机构性质的、代表和表达特定人员群体利益诉求的学生社团。社团活动须经学生社团集体决策、指导教师同意并报经指导单位批准后方可开展,学生社团不得开展与其宗旨不符、违法违纪、纯商业性、宗教渗透性的活动。学生社团原则上不得接受社会经费资助。

3.优化骨干遴选。学生社团干部候选人须政治立场坚定、学习成绩良好、道德品行端正、奉献意识突出、组织能力优秀。严格落实团中央有关要求,社团主要负责人学业成绩综合排名须在前 50%,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思想政治类社团和公益志愿类社团的主要负责人必须为中共党员。社团应按照章程规定的程序和时限组织换届,社团骨干须经提名推荐、考察公示、公开选拔、审核批准等环节遴选产生。

4.帮助配齐配优指导力量。各基层团组织均要成立学生社团管理部门,配齐专门工作人员。帮助学生社团选聘思想政治过硬、组织管理能力较强、专业知识丰富、关爱学生成长的校内在职在岗教职工担任指导教师。原则上每名指导教师指导1个学生社团,思想政治类学生社团指导教师须为中共党员,且经所在党组织批准。

5.开展不合格社团的清理整顿。各基层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学生社团管理,科学预防预警,建立健全舆情监测、研判、应对处置机制,密切关注社会敏感问题的社团,注意化解已形成的热点,防范新的热点生成。开展社团专项治理工作,对已开展不当活动的社团、境外社团的校园分支、代理企业校园业务的社团、开展民族宗教活动的社团、“地下”社团等,应迅速开展治理整顿;对未按规定注册的、年审整改不到位的、开展非法活动的学生社团应按照程序予以注销。


 

 

共青团蚌埠学院委员会

202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