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专栏】食品安全知识宣讲团—聚民生福祉
发布时间: 2021-07-29     浏览次数: 293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对食品安全也更加重视,食品安全就是社会民生的重中之重。由蚌埠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学子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7月9日至7月10日在蚌埠市银河社区和锦绣社区开展食品安全法问卷调查,以及变迁问卷调查和食品安全知识宣讲会这两个活动,深入社区内部调查食品安全问题。通过这些活动去了解普通百姓对食品安全法的认识和看法,将食品安全与城市发展更多的人展示我国的食品安全现状,增强群众的食品安全法知识,学会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为城市发展贡献份绵薄之力。

志愿者来到银河社区分成两组。一组成员向社区居民发放食品安全法的宣传单,向居民阐述本次活动的意义,给民众普及着相关法律知识,让很多人了解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另外一组成员邀请来往的居民们填写食品安全法知识问卷和城市变迁调查问卷,通过这些调查结果在第二天下午在锦绣社区开展食品安全宣讲会活动。活动伊始,志愿者们通过拉上横幅,在桌面上摆放发放宣传单,通过这种形式让社区居民初步了解今天的宣讲主题是食品安全相关知识。此次宣讲会介绍了食品安全的概念、奶茶类食品的鉴别、食品添加剂的正确认识及对常见食品标志的了解等。最后,还向大家举了很多近几年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例。志愿者们也安排了咨询环节,当居民询问一些变质和过期食品的处理时,耐心地解答得到了很多居民的支持,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食品安全法也在人们心中留下了印象,同时人们也知道了如何通过法律来维护自身权益,当遇食品安全问题时应怎么解决。经过同学们这两天的共同努力,此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并在社区门前拍照留念。

 食品安全是一项关系国际民生的“民心工程”,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食品安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从生产到运输再到消费,各个环节都要从政府到企业到消费者,人人都要清晰而明了。此次活动中,志愿者们利用在学校所学的知识帮助了社区居民,使社区居民的食品安全观念得以加强在一定的程度上达到了宣传食品安全的目的,展现了大学生的风(撰稿:张永康 曾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