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专栏】阳光天使,青春心向党 —— 蚌埠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 2021-08-04     浏览次数: 432

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帮助孩子健康成长,传递青春正能量,蚌埠学院“阳光天使 青春心向党”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7月12日面向安徽蚌埠六中教育集团汤河路校区的孩子们开展云端兴趣课堂。云端兴趣课堂内容包括趣味折纸绘画、音乐学唱和党史教育课。活动开展时间为7月12日至21日。

活动开展初期志愿者与孩子们难免有些羞涩、隔阂,经过两个多星期的相处,志愿者与孩子们在线上课堂中的互动变得越来越默契,相处也变得越来越融洽。在这种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学习、进步、成长。

学习党史,领会长征精神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了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让志愿者与孩子们切身体会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现实意义,7月13日,实践队伍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宣讲课。宣讲员以毛泽东《七律·长征》的最后一句“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为开头引起孩子们的兴趣。长征是一段非常艰难的革命道路,本次给孩子们讲的故事就是发生在长征期间红军第六师十七团一连的一个真实故事。听完故事后实践队成员孙龙杨激动的说到:“精心挑选的革命故事让自己身临其境的感受到当年老红军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精神,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深深地被前辈们的事迹所影响。”随后,宣讲员结合图片与背景故事为大家一一介绍了党的历史进程中发生的重大事件。黑白的照片和故事背景呈现出那段苦难辉煌的革命历史,听着宣讲员的介绍志愿者和孩子们几多震撼又几多感慨。


趣味折纸绘画让孩子们领略手工艺术的魅力

为了快速拉进志愿者与孩子们间的距离,锻炼孩子们自己动手的创新能力。7月19日下午,志愿者给孩子们上绘画与折纸艺术课,在志愿者与孩子们的亲密合作下,天安门、哆啦A梦、向日葵、五星红旗等有趣的绘画作品跃然纸上,孩子们天马行空般的想象力也让志愿者不禁大为感叹。折纸对孩子们来说有一定的难度,加上视频教学使得有些细节不能清晰完整的展现出来,这时候在一旁的小朋友家长们也会加入进来,手把手的教孩子们折纸。活动中陈玉同学的家长也不禁感慨道:“参加工作后就很少和孩子一起参加活动了,这次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能和孩子一起完成这项趣味折纸活动,也希望以后能多举办一些这样的活动。”别的家长也对这样的活动表示非常支持。最终在志愿者、小孩子与孩子家长们的共同努力下,千纸鹤、小蝴蝶、毛毛虫、Q版卡通人物等形象的折纸作品也从孩子们灵巧的小手中慢慢诞生。


学唱红歌,做共产主义接班人

为了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拥护共产党的正确领导。7月20日,志愿者带着孩子们唱响红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上课前志愿者向孩子们征询学的红色歌曲名称,大多数孩子们都已经学过了,但是因为时间过的太长都记得差不多了。“没关系,那老师带你们再学一遍。”志愿者圣庆奥拍着胸脯豪迈的说到,课上周明灿同学略带好奇的问道“老师,这首歌我会了,它有没有什么特别的背景故事啊?”为了让小朋友能够更深刻的记住这首红歌,志愿者给小朋友绘声绘色的讲了这首歌背后的故事,当小朋友听完歌曲背后的故事后都激动的说道:“老师,我一定努力做一个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随后的课上,志愿者先完整的带着小朋友听了一遍歌曲,过程中孩子们都跟着音乐轻声的哼唱,等听完一遍后,孩子们迫不及待的说:“老师,我们一起唱吧!”等到一起合唱了两三遍纠正了常见的错误后孩子们已经可以完整的唱完这首歌了。音乐课上志愿者通过寓教于乐、寓教于学的方式让孩子们能够更深刻的记住红歌,理解红歌背后的革命故事,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阳光天使,青春心向党”教育关爱服务项目,为正处在幼年的孩子们播撒希望。展望未来,孩子们必将在学习中、在奋斗中破土而出,在重托下扛起时代重任,队员们也将继续发扬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通过教育关爱服务为祖国的明天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