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专栏】走进怀远福利院,笑与泪促成长
发布时间: 2021-09-06     浏览次数: 305

 汇聚爱心,传递真情。为了祖国与家乡的建设,展现新时代青年的风范与对老人与孩子的关爱,2021年7月蚌埠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暑假福利院支教团队前往怀远福利院看望老人与孩子,为福利院献上我们的爱心。

早上七点,我和其余九名志愿者们便于校门口等候,带着期待和忧虑的心情我们坐上了前往怀远福利院的车,车上大家七嘴八舌的讨论着有关福利院的话题,我也竖着耳朵在旁边听取他们的话。有的志愿者不是第一次来怀远福利院了,当她说起孩子们和老人们的话时眼里像是有光芒在绽放。来到怀远福利院后,我们在管理员的安排下先是入住了下来,随后开始参观起各项活动室和熟悉场地。终于见到了孩子们,他们都健康完好但有几个小朋友还处于咿呀学语的阶段,吐音不是很清楚。看着小朋友们热情开心的笑脸,让我想起了喜欢粘着我的小侄子一样。随后我们来到了育儿室,这里的孩子大部分都有残疾,本该在阳光下灿烂的身影,此刻只能躺在床上。原本还在欢笑的我们不禁无言了。是什么让这些孩子这样的?这些孩子的父母在哪里?这些一个个锐利的问题一股脑充上了我的心头,但我最终还是没能开口。同时还为这些孩子们的未来感到担忧,尽管我想为这些孩子做些什么,但我又无能为力。我突然希望自己可以很有力量,可以为这些孩子乘风破浪,不染尘霜。

下午两点半,我们带着孩子们在阅览室进行第一次的活动。带孩子们进行剪纸和拼图。这些可以很好的提升孩子们的手工能力和锻炼孩子们的思维。这也可以锻炼我们志愿者的引导能力。我们不应该只把答案或者是结果告诉孩子们,让他们只进行模仿,同时更应该把如何去进行的思路告诉孩子们。让他们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而不是照葫芦画瓢。这个过程是艰难的,但也让我看到了我所来的意义。不是来走个形式,而是真正的无愧于社会。后面我们还教老人们学习歌曲。她们一个个正襟危坐,像极了我小时候听外婆讲故事的样子。有种时光荏苒的感觉。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可以成为别人的依靠了。奶奶们随都上了年纪,但却依然精神抖擞,表情祥和。我们念一句,奶奶们跟着念一句。世界的美好仿佛都在此刻重聚。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少年,一味的埋头苦学,并不是建设自己,建设社会,建设祖国的根本方法。我们不过青年,可我们也不止青年。在每个时代中,青年人或许不一定能做出多大的贡献,但青年人总是最富激情、最富活力的,我们没有利益对比的权衡私利,我们的血是热的,心是红的,热情是饱满的,精神是抖擞的。我们应该是时代的.开阔者,前进的迈步者,新新的尝试者。之前我一直只是在阅读书籍,今天我却真真切切的走出了学校,走进了社会,走进了我应该为之努力的方面。看着育儿室里孩子们不堪的身躯,我的内心是痛苦的,看到阴暗的天空,我的内心也好像蒙上了一层纱,但当我用我学到的知识思维使孩子们发自内心的愉快时,我又是觉得自己多么的幸运。我幸运我拥有完整的身躯,我幸运我能无忧的学习,我幸运我今天来到了怀远福利院。我更幸运,我立志做新时代的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