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风皖韵进高校 文化传承烙心房--2021年蚌埠学院“徽风皖韵进高校”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1-10-29     浏览次数: 263

10月28日晚6点,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共同主办,蚌埠学院承办的“徽风皖韵进高校”活动在学术报告厅正式开演。

演出在徽剧《白蛇传·盗仙草》中拉开序幕,它说述了白素贞为救许仙,历尽艰辛去至仙山,盗取灵芝仙草。白素珍的扮演者柏梓茗,以扎实的戏曲唱功,出色的舞台表现能力把白素贞善良温柔的形象展现得淋漓尽致。同时,剧中有白娘子与仙童的对剑、对枪开打,更有戏曲艺术独特的“出手”。在扔枪踢枪的动作中,表现出双方武打的激战场面。各种高难度的武打动作,一次又一次的把演出氛围推到高潮,引得观众们阵阵叫好。

随后徽剧中三小剧目《拾玉镯》上演,该剧讲述了一个芳龄小姑娘在家门口边做刺绣边等上山进香还愿的母亲,恰巧年轻男子付鹏打此经过,相互便产生了爱慕之情。演员们用行云流水的动作,婉转悠扬的唱腔,张弛有度的表演,让戏曲故事中的人物鲜活生动起来。

紧接着,伴随着优美独特的旋律,京剧《天女散花》为我们展现了国粹的独特魅力,挥舞的双袖,飘逸的罗裙,仿佛让我们看到了梅兰芳先生的身影。其中《云路》一场主要表现天女离开了众香国去毗耶离城时,一路上看到了迷人的景物,载歌载舞,感慨大千世界的奇妙景观,赢得了观众们齐声喝彩。

最后,京剧《盗库银》映入大家的眼帘,演员们精致的妆容吸引着观众的眼球,美妙绝伦的嗓音更是萦绕在观众耳畔,矫健的身姿也让打戏变得精彩非凡,刀光剑影中闪耀着京剧艺术的光芒。演出持续了1个多小时,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谢幕,受到师生观众的一致好评。

此次“徽风皖韵进高校”活动,全面加强和改进了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引导我校学生在艺术学习过程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塑造美好心灵,坚定文化自信,有效落实并传播了“徽风皖韵进高校,文化传承烙心房”的优秀精神思想。(文/冯俊熙 王莉;编辑:黄灿;审核:杨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