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时评:心系灾民是当前最重要的爱国主义
发布时间: 2008-10-17     浏览次数: 1331
      北京奥组委负责人近日宣布,要把奥运火炬传递和抗震救灾结合起来,火炬传递从江西境内开始,将缩减规模、注重简朴、讲求实效。在火炬传递开始前,全体参与者将默哀一分钟。在火炬传递的起点、终点设立募捐箱,以爱国主义精神激励全国人民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北京奥组委的这一举措,体现了公众的心愿,相信也能赢得国际奥委会的尊重。

  这次强烈地震灾害,让我们心痛不已。大自然的发威令我们失去了数以万计的同胞,这其中包含着花蕾般的少年儿童。面对这难以预测的灾难,上至党和国家领导人,下至无数极其普通的公民,都在全力以赴抗震救灾。人民子弟兵更是首当其冲,以最快的速度冲向灾区,尽可能多地抢救那些鲜活的生命。信息通过正规渠道快速传播,揪心、关心和爱心也在每时每刻流向我们那些受难的同胞。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中央机关、国家机关,各新闻媒体,非公经济人士……都自发地捐款。特别感动的是,许多普通的群众,甚至是年幼的孩子、上了年纪的老人,都通过电台、网络询问,如何把钱送给灾民。这是何等感人的情景!

  国家倡导爱国主义,什么是真正的爱国主义?我想,爱我们的人民,爱那些需要帮助的群众,爱并全力帮助那些正在受难的人们,是发自内心的爱国主义。想想通过改革开放,四川建设得多么美好。成都、绵阳、都江堰包括大熊猫的故乡卧龙保护区,景色秀丽的汶川,都给人们留下美好的印象。谁知短短几分钟时间,就被地震残酷地改变了,那些憧憬美好未来的人们,一下子失去了宝贵的生命。许多受伤的人,可能要与残疾相伴一生。我们欲哭无泪,我们未能阻止大自然的破坏。但是,我们还有希望,强大的国家救灾机器已经高速转动起来,各条战线上的人们已经动员起来,抗震救灾成为当前最重要的爱国主义内容。

  灾难是可怕和不幸的,但是,灾难也在一次次“教育”人们,以人为本,保护每一个生命,爱护每一个公民,我们的爱国主义才有强大的生命力,人们才会发自内心的爱自己的国家、自己的家园。奥组委尊重民意,及时提出把奥运火炬传递和抗震救灾结合起来,一定会得到民众的理解和支持,也一定会在国际上得到正面的评价。在此刻,我们这个地球还有普世价值,在此刻,奥运火炬传递的是光明、和平、团结和对人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