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学院2012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 2012-06-25     浏览次数: 969

蚌埠学院2012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今年是纪念建团90周年,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建团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向青年学生发出的“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的号召,充分发挥社会实践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途径的优势,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以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为契机,在实践中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树立当代大学生关注民生、体验民生、服务民生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了解基本国情,在推动科学发展、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践中奋发成才,团委决定开展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十八大,奉献在基层
      二、活动对象
      我院全日制在校非毕业班学生
      三、活动内容
      (一)今年活动以纪念建团九十周年、喜迎十八大为契机,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引导学生把对党的热爱化作自身服务社会的动力,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奉献社会的实际行动中,使青年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建设成就,内化理想信念,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以政策宣讲、道德实践、挂职锻炼、企业帮扶、义务支教、环境保护、法律援助、社会调查等内容组织开展活动,也可结合“挑战杯”竞赛开展社会调查类的活动。
      (二)进一步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各系明确2012年新建社会实践基地数,及往年建立2012年仍在合作运行的基地数,将社会实践基地与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不断融合,同时注意组织大学生骨干到基层挂职锻炼,也可在乡镇、社区、企事业单位建立大学生骨干培养基地。
      四、活动形式
      (一)分散活动
各系积极发动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可根据就近就便原则,参照以上活动内容,任选1~2项开展活动,填写《蚌埠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登记表》,并交一份社会调查报告或论文。
      (二)集中活动
      为集中力量、发挥优势、示范带动,学院2012年将组织院、系两级重点服务团队。
      1、学院组织2个团队,每队10~15人,通过各系推荐和院团委选拔相结合的方式组成。
      2、学生数少于500人的系,组织不少于1支小分队;500人以上的系组织不少于2支小分队。每队10~20人,并配备1名指导教师全程随队指导。
      班级可根据学生地域分布情况,就近就便组织2~3个实践服务组,每组3~5人,有组织地开展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系要充分认识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加强工作领导,形成系部党政领导统筹协调、学院团委组织实施和学院教师积极配合的工作体系。
      (二)精心组织,力求实效。各系应利用专业优势,将社会实践与自身发展相结合,充分调动各级资源,鼓励更多教师参与到社会实践的培训、指导和实践中,力求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重点队伍和实践品牌。
      (三)落实保障,确保安全。各系要创造条件,争取社会资源,保证实践活动顺利开展。重视实践团队的安全保障工作,加强安全教育,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四)注重宣传,加强引导。宣传部、团委、各系要组织专门力量做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大众传媒和校园媒体特别是微博、播客、手机报等新媒体,在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进行宣传推广、采访报道,为“三下乡”活动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取得最大的育人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
      (五)总结表彰。各系要在6月30日前向团委提交一份暑期社会实践计划书(包括重点团队的人数、时间、地点、内容),9月底前按照要求上交总结材料。学院将对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社会实践论文进行评比表彰。
      附件:
            1、201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队参考内容
            2、蚌埠学院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登记表
            3、蚌埠学院2012年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登记表
            4、蚌埠学院2012年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登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