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0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0-10-21     浏览次数: 452

各团总支、学生分会:

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简称“青马工程”),进一步加强我院共青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培养、造就一批优秀、拔尖的青年人才,提高学生干部的业务水平、精神面貌和整体形象,使学生工作更加系统化、规范化、标准化,经研究,决定举办2010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学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普遍培养与重点培养相结合、教育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阶段培训与长期培养相结合的原则,全面推进我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二、培养目标

紧紧围绕学院工作大局,紧密结合我院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素质全面的学生干部队伍,带动共青团组织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通过团员带群众、团内带团外,让“创先争优”成为全体学生的价值取向,推动形成人人学习先进、人人争当先进、人人赶超先进的良好风尚。

三、参训对象

各级团学骨干,主要包括:各系团总支负责人,院学生会、学生团体管理委员会部长级以上成员,各系学生分会主席团成员、2010级团支部书记、班长,各学生团体负责人。

四、培训时间

10月下旬~11月中旬

五、培训方式及内容

(一)培训方式

围绕新时期社会对人才的基本要求和大学生骨干应具备的综合素质与业务能力,采取课堂讲授、学员自学、工作交流、志愿活动等相结合的方式。

(二)培训内容

1、理论学习  邀请党政领导为学员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提升学员的政治理论素养,提高辨别是非、系统思维的能力;邀请专家学者为学员讲授哲学、文化、艺术等通识类课程,提升学员的综合素养;邀请知名企业家、大学生村官等为学员讲授如何管理沟通和协调,如何规划学业生涯、职业生涯,启发学员未来的成功之路。

2、志愿服务  组织学员参加志愿服务。通过在校园内、城市社区、农村基层参加扶危济困、支教支医、文艺演出、政策宣传等公益活动,增强大学生骨干的社会责任感。

3、课题研究  组织学员研究具有较强现实意义的课题。围绕高校共青团工作中的新问题、热点问题、大学生群体的普遍现象和流行文化进行研究,撰写研究报告。学员可以选择个人独立完成或组成小组集体完成,以提升学员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六、考核及表彰

学习结束后,结合学员上课笔记记录、出勤及研究报告情况,评选出优秀学员若干名,由团委统一颁发优秀学员荣誉证书。

七、有关要求

(一)各团总支要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认真推荐本单位优秀学生干部参加培训。学员应遵守学习纪律,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参加学习,不迟到、不早退、不得无故缺席,如有特殊情况须请假,由团总支负责人签字批准。

(二)学习时要认真听讲,做好笔记,不准交头接耳和随意说话,保持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学习结束后每位学员完成一篇学习心得(不少于1000字,A4纸打印)

(三)各系要明确1名同学担任本系组长,负责培训期间该系学员的召集联系等工作。各系须于1022日前确定参加学员,并将学员登记表报送团委审核(表格见附件2)。

 

 

附件:

1蚌埠学院2010年“青马工程”培训班分组情况表.doc

2蚌埠学院2010年“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登记表.doc

3蚌埠学院2010年“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汇总表.doc

 

 

共青团蚌埠学院委员会

年十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