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与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4-09-01     浏览次数: 468

各团总支:

以“为祖国勤学修德·以实践明辨笃实”为主题的2014年蚌埠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各系按照统一部署,积极行动,精心组织,开展了广泛的社会实践活动,有效地服务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了大学生在实践中成长成才,受到了当地人民群众的好评,取得了良好效果。为总结经验,提炼成果,发掘亮点,请各系对2014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认真总结。同时,为推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团委将组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评选表彰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总结

各系撰写2014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自评报告,并填写《蚌埠学院2014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附件1)。

二、“三下乡”社会实践成果展示

以校园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面向本系学生交流实践团队的活动内容、成果、队员的心得体会等;亦可制作宣传展板,全面反映团队的活动和取得的成果。

三、“三下乡”社会实践评选表彰

(一)奖项设置及评选条件

今年的表彰奖项共六类: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奖、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奖、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奖、社会实践优秀论文奖。评选条件按照《蚌埠学院2014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方案》的评选标准。在此基础上,增设“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奖、“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奖。

(二)奖项评选及推荐

1、“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1)评选标准:团队配置合理,责任分工明确,注重团队合作,有凝聚力;社会实践方案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具有可推广性和创新性;调研课题具有现实意义,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果;在实践中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受到中央、省市媒体和地方媒体的报道和关注;在实践过程中发生了一些典型的人物、事件。

2)推荐要求:各系团总支广泛收集本系各团队社会实践情况,参照评比条件,在本单位内进行初评并择优推报。各系推荐1支优秀团队报至团委,团委将择优向团省委推荐报送。

3)提交材料

①《蚌埠学院2014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申报表》(附件2)。

②团队典型个案材料。包括典型的人物、事件、过程以及经验总结。

③精品图片。数量:3-5/队;格式:jpg;大小:1024*768;图片要求:主题鲜明,反映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良好精神风貌,并以重命名文件的形式分别做简短的文字说明(电子版即可)。

④其他支撑材料。

2、“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

1)评选标准:调研报告要结合“为祖国勤学修德·以实践明辨笃实”的主题,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教育要求,体现对基层群众的真情实感,贴近基层群众实际,突出特色;要以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为主线,围绕基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系列问题,深入乡村、街道开展调研、服务;调研报告要结构合理,过程清楚,层次清晰;调查方法正确,数据丰富可靠,分析方法正确;结论精练明确,专业性强,有现实意义;报告语句通顺,逻辑性强;报告参考文献准确、全面,调研课题建议要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能够为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调研报告要实事求是,如出现内容不实或抄袭等情况将取消评选资格并对作者和所在系进行通报批评。

2)推荐要求:请各系团总支要高度重视,指导老师认真负责、具体指导报告撰写,择优推报。各系可推荐1篇优秀调研报告报至团委(不含在“社会实践优秀论文”评比之列),团委将择优向团省委推荐报送。

3)提交材料

①《蚌埠学院2014年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申报表》(附件3)。

②调研报告,一式两份。调研报告具体格式要求见附件4

③其他支撑材料。

3、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奖

1)评选标准:活动参加人数、覆盖面、队伍数量;各系党政支持、经费投入情况;新建社会实践基地、形成长效机制情况;重点团队开展情况;新闻媒体报道、团组织微博和各团队微博宣传运用情况;活动的创新性、活动成果等;“优秀调研报告”评选情况将作为各系参评“先进集体奖”的重要依据。最终由院社会实践领导小组进行评选,总分前四名作为今年的社会实践先进集体。

2)提交材料

①《蚌埠学院2014年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申报表》(附件5)。

②其他支撑材料。

4、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奖

各系申报基础上由院社会实践领导小组进行评定。

5、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奖

各系根据本系实际参加社会实践人数的2%的比例推荐报送。

6、社会实践优秀论文奖

各系推荐10篇论文的基础上,由团委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评定。

三、材料报送相关要求

(一)912日前,将2014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自评报告及支撑材料、奖励分申报材料,优秀指导教师候选人的申报材料、各系社会实践登记表、先进个人名单和登记表、优秀候选论文(或报告)报至团委;各系可择优申报“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同时报送相关材料)。院社会实践领导小组将择日召开暑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考评交流会,各系将采用PPT演示方式进行公开陈述,时间为8分钟。

(二)报送要求

所有申报材料电子版,请打包并以单位名称命名后发送至团委邮箱(bbxytuanwei@sina.com,各类申报材料请按文件夹分类存放,申报文件请按照“系别-申报类别-团队名称”的格式命名。纸质版材料请按照申报类别分类报送团委。

 

附件:

1附件1:蚌埠学院2014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doc

2附件2:蚌埠学院2014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申报表.doc

3附件3:蚌埠学院2014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申报表.doc

4附件4:蚌埠学院2014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格式要求.doc

5附件5:蚌埠学院2014年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申报表.doc

6附件6:蚌埠学院2014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登记表.doc

7附件7:蚌埠学院2014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申报表.doc

8附件8:蚌埠学院2014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论文(或报告)申报表.doc

 

 

 

共青团蚌埠学院委员会

                              二一四年九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