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计划志愿者安全知识选编
发布时间: 2014-09-17     浏览次数: 578

    编者按:全国项目办分析历年的志愿者安全事故,不少是由于志愿者自我保护意识不强、社会经验缺乏、安全健康意识淡薄、心理调节能力较差导致。现针对志愿者在日常志愿服务中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提供防范和处置方法,并辅以发生在志愿者身上的真实案例,供大家参考!

  一、交通安全有关 
  (一)驾乘摩托车注意事项 
  1、尽量不乘坐、少乘坐摩托车。 
  2、驾乘摩托车必须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佩戴安全头盔,穿戴安全护具。 
  3、不乘坐非法运营的两轮摩托车及其它非法运营车辆。 
  4、摩托车上路须持有驾驶证、行驶证,证件不全或无证件的摩托车,不能驾驶。 
  5、西部计划实施以来首起交通事故是志愿者驾驶无证摩托车掉下悬崖导致死亡。十几年来,志愿者重大伤亡事件,多因驾乘摩托车所导致。 
  【案例】 
  东某,女,20145月申请延期服务,被纳入20142015年度西部计划志愿者。201481请假外出旅行,86,与嫂子一起乘坐哥哥违章驾驶的两轮摩托车,与大货车相撞。东某和哥哥死亡,嫂子重伤。

  李某,女,付某,男,2010325,李某驾驶两轮摩托车,后座搭乘付某在路上行驶与大型货车撞倒。两人均未佩戴安全头盔,头部严重受伤。李某当场死亡,付某鼻梁粉碎性骨折。

  王某,男,2005410,搭乘本校老师驾驶的摩托车发生车祸,王某没有佩戴摩托车头盔,头部受撞严重受伤。经抢救,暂时保住性命,后长时间昏迷不醒。

  李某,男,20041021,乘坐同事张某驾驶的摩托车与停放在路边的农用三轮车相撞,同事张某当场死亡,李某重伤,送往医院后进行开颅手术,在之后的治疗中逐渐恢复。

  周某,男,2004820,驾驶两轮摩托车与长安货车相撞,头部严重受伤,脑干部位受损,颅内出血,生命垂危。医院立即组织抢救,清除颅内淤血。手术后直至20053月才治愈出院。 
  (二)乘车人交通安全注意事项 
  1、选择适宜安全出行的交通工具。 
  2、在站台或指定地点依次候车,等车靠边停稳后,按顺序上下。 
  3、不在道路中间上下汽车。 
  4、 乘坐轿车时,从靠路边的一侧上下车,开门前应先回头看清楚后面有无来车。5、乘车时系好安全带。 
  6、严禁乘坐无证驾驶的摩托车、汽车,严禁乘坐超载、超限车辆,严禁乘坐农用车和货车,加强自我保护意识,远离危险。 
  (三)骑自行车(含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注意事项 
  1、出行前要先检查自行车的铃、闸、锁是否齐全有效,把手是否调整妥当,轮胎压力是否减低。 
  2、穿着让自己明显可见、色彩鲜艳的衣服,如亮黄、火红等明度高的色彩。 
  3、避免夜间骑自行车。 
  4、全程保持警觉,特别注意坑洞、裂缝、铁轨、水沟盖、泥泞或沙地,如果路况变差没有把握安全通过,须下车推行。 
  5、顺着车流方向靠右骑,不骑车逆行,不扶肩并行、不攀附其它车辆、不互相追逐。 
  6、不做危险动作,如自行车负载站人、撑伞、放双手骑等。 
  7、 注意后方来车,除了尽量靠边骑外,每次改变车行方向前,须先转头向后看,确认安全后才可以进行。 
  8、限制车速,保持车速在规定时速。 
  (四)行人交通安全注意事项 
  1、行走在人行道内,没有人行道的地方靠右侧行走。 
  2、横过马路时,走人行横道、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 
  3、在没划人行道的地方横过马路时要注意来往车辆,不斜穿猛跑。 
  4、按照交通信号指示灯通行,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的路口时,应确认安全后再通过。 
  5、不得跨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 
  6、不在道路上玩耍、踢球、扒车、追车、强行拦车或抛物击车。 
  7、不在道路上使用旱冰鞋和滑板等滑行工具。 
  【案例】 
  李某,男,200553,与同学外出散步,横穿过马路,被车辆撞倒在地,头部重摔在水泥地面,当即昏迷。经医院抢救,病情逐渐恢复。

  王某,男,2006828,在横穿道路时,被小客车撞倒,颅、肩、腿等部位受伤,伤势严重。经医院抢救,伤重医治无效死亡。 
  (五)机车或小客车安全驾驶注意事项 
  1、开车前,熟悉车子的性能,熟读道路交通安全规则,熟记交通路线图。带齐驾驶证、行驶证、保险卡,系好安全带。 
  2、起动与停靠时,预先打方向灯,注意后方来车。 
  3、行进间,保持跟车安全距离,远离大车,不超速。礼让行人,凡有儿童或老人,一定要减速。 
  4、转向时提前打方向灯,看清楚四周人车才通过。 
  5、不做危险举动,不超载,不任意超车、不逞强竞赛。 
  6、通过弯道、上下斜坡,看不见前方路况时,须减速。夜间、浓雾、雨天出行视线不良宜特别小心,须开亮大灯。 
  7、通过湿滑道路、石子路、泥沙路、施工道路时,须提高警觉。 
  8、 发生交通事故后的处置:镇定,确认伤情,呼叫周围人帮忙。迅速拨打“122”交通事故报警电话和“120”急救中心电话。进行自救和救护,包括止血、包扎、固定、搬运和心肺复苏等。在警察到来之前,保护好现场,不要移动现场物品。如果肇事车辆逃逸,记清车牌、颜色、车型等特征,报告给警察。尽快联系同学、项目办联系人、服务单位管理人员,将情况告知。

二、日常生活安全有关 
  (一)游泳注意事项 
  1、慎重选择游泳场所,不要到江河、湖泊、水库或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以免发生意外。 
  2、游泳入水前应先做准备活动,活动身体,适应水温,再下水游泳。 
  3、饱食或者饥饿时,剧烈运动、繁重劳动及喝酒以后不要游泳。 
  4、发生呛水时不要慌张,调整好呼吸动作即可防止继续呛水。 
  5、游泳中,如果出现眩晕、恶心、心慌、气短、四肢抽筋等身体不适情况,应该马上离开水池,上岸缓解或接受救护。 
  【案例】 
  高某,男,2009225,与友人一行6人来到河边游泳。高某下水约2分钟后,同伴不见其身影便立即进行搜寻并拨打110呼救。后高某被打捞上岸,经医生和现场公安干警确认,高某已溺水身亡。 
  (二)遇溺水危险时,简易自救方法 
  1、身体放松,深呼一口气后面向水底,四肢放松下垂,让头枕后颈部露出水面,直至感到需要呼吸时止。 
  2、当想呼吸时,将双臂慢慢抬到肩部高度,同时一腿向上提到脐部高度,另一腿尽量向上屈,头部不变,节省体力和防止身体下沉。 
  3、将头仰起呼吸,同时双手猛力下推,双脚向下蹬,换气时向别人呼救。 
  4、吸气后,又恢复开始姿势,反复进行,保持身体不会下沉,直到获救。

  (三)爬山注意事项 
  1、登山要根据各人体质,量力而行,结伴而行。 
  2、要携带必要的行装用具,带上拐杖、绳子和手电筒。 
  3、雨天、雾天不要冒失走险路,以免因浮土、石头松动、路滑而失足滑跌。 
  4、不要在夜晚爬山,天黑以前须到达安全地域。 
  5、爬山时要注意防止迷路,特别是在阴雨或大雾天气。选择开发较为成熟的山脉,不要到深山密林里去。 
  6、登山时要注意穿好鞋袜,扎好裤脚,上衣的领口、袖口、衣边要适当扎紧,防止有毒虫类叮咬。 
  【案例】 
  李某,男,2011627,在周日爬山,不慎将鞋滑落,在拾鞋过程中,没有站稳,从山坡滚下。因伤势严重,动弹不得,多次呼喊无人应答。28日早上,李某被村民发现,才得以获救。经诊断,李某需进行颈椎3断裂截瘫手术。术后,病情加重,李某死亡。

  (四)外出旅行注意事项 
  1、提前了解目的地治安情况、气候变化、风俗习惯等信息。 
  2、准备好必要的证件、药品等物品。 
  3、保持手机通讯畅通,与家人、同学、服务单位人员保持联系。 
  4、遵守交通规则,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两轮摩托车等没有安全保障的车辆。 
  5、不携带大量现金,贵重物品须妥善保管。 
  6 选择正规宾馆住宿,了解场所安全逃生路线。 
  7 提高警惕,不将自己的个人信息轻易告诉陌生人,以防上当受骗。 
  8、长途旅行的同学应结伴而行,不得单独外出。

  (五)电、气、煤安全使用注意事项 
  1、入户电源线应避免过负荷使用,并及时更换。 
  2、家用电器设备,暖气设备须远离煤气罐。 
  3、发现煤气管道漏煤气时先开窗通风,不要拉合电源,并及时请专业人员修理。 
  4、没有暖气的地区,用煤炉进行取暖时,要保证屋内通风条件良好,否则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 
  5、遭遇一氧化碳中毒,会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耳鸣、眼花、四肢无力等症状,应及时开窗通风,吸入新鲜空气。重症会出现昏迷、呼吸不均匀,应及时送医。 
  6、煤气中毒的急救方法:立即将中毒者从中毒环境安全地转移到有清新空气的地方,若中毒者呼吸微弱甚至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抓紧时间供氧,一直维持到中毒者神志清醒,尽快呼叫120急救,请求帮助。 
  【案例】 
  朱某、史某,200529农历正月初一)晚,两名未回家过年的志愿者在朱某所在学校的教师值班室睡觉,天气寒冷,直接用火盆取火。第二天上午两人被发现昏迷倒地,史某被送到市医院时已经死亡,朱某处于昏迷之中。在市医院的全力抢救下,朱某脱离生命危险。医院认定为一氧化碳中毒。

  苏某,男,2007123,被发现在独自一人居住的宿舍仰卧在床,已经死亡。经勘察,死亡原因为一氧化碳中毒,死亡时间推断为21日晚。

  (六)电器安全使用注意事项 
  电吹风: 避免在潮湿的、弥漫水气的浴室中使用,避免因使用过程中电器漏电而导致触电事故。 
  电暖炉: 不要在接近电暖炉的地方较长时间地烘焙衣物,也不要将电暖炉贴近睡床、家具、报纸杂志堆放处使用,以免火灾发生。 
  电热毯:使用时要平整地铺放在垫被上,上层覆盖一条被单即可,不可铺在棉垫下面,不要长时间地加温,以免使盖被温度上升过高而引起燃烧,临睡时要关闭电源。 
  电饭煲: 使用时内胆要擦干,不要沾满水便放入底座使用,底座不能用水冲洗,以防止底座内电路组件损坏,造成漏电或短路事故。 
  微波炉: 不要在未放任何食物时空转,以免引起组件损坏。不要用金属容器盛放食物加热,最好使用微波炉特制容器。 
  (七)宿舍防盗注意事项 
  1、时刻提高警惕,注重宿舍安全防范。 
  2、晚上睡觉前,白天外出前,应检查房间是否锁好和阳台窗户是否关好。 
  3、不要将大量的现金和贵重物品留在寝室。 
  4、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轻易借给他人。钥匙要随身携带,不要乱扔乱放,丢失钥匙后要及时更换门锁。 
  5 进入宿舍时应防备可疑人员跟进。

  (八)防范抢劫注意事项 
  1 外出不要携带过多现金和贵重物品。 
  2、现金或贵重物品最好贴身携带,不要炫耀或者显露。 
  3 尽量避免在午休、深夜或人少的时候单独外出。 
  4、不要单独滞留或行走在偏僻、昏暗处。 
  5、去不熟悉的地方不要找陌生人带路。 
  6、发现有人尾随或窥视,要迅速朝有人、有灯的地方走。

  (九)日常防骗注意事项 
  1、妥善保护好本人证件号码、账号、密码等信息。 
  2 遇到中奖或价格明显偏低的商品信息要提高警惕,不要贪图便宜,以免上当受骗。 
  3、网上需填写账号、密码等信息时要仔细甑别单位网址,注意识别克隆网站,克隆网站虽做得惟妙惟肖,但仔细分辨,会发现差别。一旦发现域名多了后缀或篡改了字母,就一定要提高警惕。 
  4、网上交易时,使用比较安全的支付宝、U盾等支付工具。 
  5、凡是以各种名义要求先付款的信息,不要轻信,更不要汇款。持有银行卡的人,收到陌生人发来的短信时,要保持警惕性,不要轻易相信,必须打电话到银联或者发卡银行进行查询核实。

三、高原适应有关

  (一)如何适应高原气候 
  1、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保持乐观、豁达的情绪。 
  2、饮食方面,多食碳水化合物,易消化的食物,多食蔬菜和水果等富有维他命的食品,多饮水,不可暴饮暴食,不可饮酒和吸烟。 
  3、生活作息方面,注意避免过度疲劳,减少运动,保持睡眠和休息充足,饮食起居有规律。 
  4、注意气温变化,及时添衣,忌着凉。要防止因着凉而引起的感冒。感冒是急性高原肺水肿的主要诱因之一。高原温差大,很容易着凉感冒,切记,宁可热一点,不可冷一点,多穿衣服。

  (二)高原病识别 
  志愿者一旦发现自己可能患上以下所列高原病,需立刻到医院就诊,并告知项目办联系人、服务单位管理人员和同学。有些高原病必须及时治疗,以免产生不良后果。 
  1、急性高山病 
  易感人群:最常发生在最初进入海拔3000以上高原的人群中。 
  病症:头痛,全身疲乏无力,头昏眼花,失眠,恶心和呕吐。 
  2 高原肺水肿 
  未经治疗的高原肺水肿死亡率为40% 
  病症:休息状态下呼吸困难,咳嗽,虚弱且活动量明显减少,前胸有堵塞感,皮肤苍白且发绀,心率增快。 
  3、高山脑水肿 
  未经治疗的高山脑水肿病死率为14% 
  病症:有急性高山病的症状,无法走直线,出现精神异常。 
  4、慢性高原病 
  指对高原环境已经适应了一段时间后,又重新出现对高原环境的不适应。 
  病症:乏力,头痛,头晕,发绀,运动时缺乏耐力等。

  四、心理健康有关 
  如何进行心理调适 
  1 摆正心态、整装待发 
  积极的自我定位和自我发展规划对自我实现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在去西部前,志愿者应根据自身个性、能力给自己准确定位,弄清自己喜欢什么,适合做什么,明白现阶段生活重心,进而为自己的人生作一个初步的规划。制定原则时要摆正心态,做好吃苦、克服一切困难、主动适应当地实际情况的心里准备,以长远的眼光和平和心态开启不平凡的志愿服务西部之旅。 
  2 积极乐观、正确对待 
  西部地区的地理位置以及经济、文化生活相对落后,初到服务地的志愿者可能会面临水土不服、环境艰苦等许多困难,由此产生心理上、身体上的不适感。这要求志愿者们必须具备坚韧的意志品质,做好承受压力、克服困难的心理准备,用微笑去对待每一个困难险阻。 
  A、摒弃从众心里、树立责任意识 
  在西部工作的过程中,要建立自己的行为和工作准则,不为周围的环境所左右,保持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树立起厚重的责任意识,无论在哪个岗位,遇到什么困难,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践行我们的志愿者宣言。 
  B、避免攀比心理,缩短理想和现实的距离 
  一些志愿者初到工作岗位时,可能会看到以前同学所工作的地区、职业比自己好,在攀比心理作用下,会对现实环境产生强烈的失落感。应注意调整好期望值,找准位置,把在西部的志愿服务,看成职业生涯的开端。注重自己工作能力、经验的积累,有意识地培养和塑造职业素养。 
  C 战胜孤独心理,找寻生活乐趣 
  志愿者选择志愿服务西部,离开家人、朋友的陪伴,会体会到孤独与寂寞,甚至会出现情绪低落感。应努力将自己融入新环境,多与同事沟通交流。发挥自己的特长爱好,以此为契机结交更多朋友。此外,将主要经历投入工作和学习中,可达到排遣孤独的效果。 
  3、直面困难、坚忍不拔 
  志愿者在西部工作的过程中,会遇到许多困难。要对挫折的成因进行分析,自己可以尽力解决的问题,积极想办法去克服困难。在解决困难的过程中提升自信,提高能力。 
  【案例】 
  李某,男,性格比较内向,平时不太愿意与人沟通交谈,20098月至12月,在服务地每天能按时到岗。12月中下旬之后,李某出现多次旷工现象,且精神恍惚、行为异常。经医院确诊,李某处于亚木僵状态,需在精神科进行治疗。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安全知识选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