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学院召开2018年度共青团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
文章发布时间: 2019-01-11     文章浏览次数: 309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和《蚌埠学院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认真总结我校2018年度共青团工作,查找自身的不足,切实加强和改进我校共青团各项工作,推进我校共青团改革创新,1月10日上午,我校2018年度共青团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顺利举行,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郭有强亲临现场观摩指导,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担任评委。各学院团总支书记和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团委书记张斌主持。

会议开始,张斌书记首先介绍了本次考核工作的流程及具体的考核指标。随后,各学院团总支书记围绕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工作、团的自身建设、特色工作四个方面汇报工作。

2018年我校各级团组织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和团的十八大工作部署为主线,立足我校立德树人培养目标,扎实开展了学习“七二”重要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青年大学习等主题思想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思想引领工作。在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方面,积极组织动员在校生参加创青春创业项目、科技文化节、西部计划等,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志愿服务意识,提升实践水平。同时各学院高度重视团的组织建设工作,开展班团一体化、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各学院共青团工作开展形式多样、扎实有序、各具特色。

艺术设计学院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地方传统文化开展了“蚌埠印象·手绘最美家乡”、“花鼓灯文创产品”等系列活动;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和理学院结合学院专业特点,积极与地方经济相结合,组织具有专业特长的教师与企业开展“产学研推”系列活动,提高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质量,获得团中央“镜头下的三下乡”优秀视频奖;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在学生权益维护方面特色明显,通过权益维护教育、培训、竞赛等形式,提升大学生的法律意识;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发挥专业特色,开展电子设计大赛,培养了大学生的实践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能力;计算机工程学院获28项省级以上竞赛荣誉,承办多项科技文化节活动,同时在共青团理论研究方面上取得一定成果;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通过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增强团组织内部凝聚力和提升团组织外部吸引力,在思想引领上成绩显著;结合“化院之星”评选活动树典型、立标杆,把先锋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全院共同实践目标的动力,形成合力,有效地推进共青团各项工作的开展;经济与管理学院进一步贯彻落实共青团改革方案,在2018级新生班级实施班团一体化试点工作。同时开展升旗仪式、趣味运动会、我的军旅情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外国语学院发挥专业特色,举办“外研社杯”英语系列大赛、英文话剧社和英语角等活动,提升学生专业能力;文学与教育学院依托专业特色与地方文化相结合,开展了汉文化、茶文化和女生节等系列活动;音乐与舞蹈学院以理论学习为着力点,坚持思想引领工作,以专业为活动切入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艺项目。

各学院汇报结束后,副校长郭有强对2018年我校共青团工作进行了总体点评,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共青团组织一年来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感谢全体团干部、团员的努力付出。他强调,2018年我校共青团工作有思路,开展重过程,内容呈多样,总结显成绩,特色初显现。团组织各项工作的开展契合了学校发展思想,无论从扎实度、内容多样化,还是活动形式等方面比之去年有较大的进步。同时,他要求,2019年各级团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共青团工作的顶层设计,预定工作计划,确保各项工作组织有计划,实施有保障,成效有体现。

一年一度的共青团工作考评交流会为各团总支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各级团组织认真、深刻地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推进我校共青团事业的进步,力争为我校创建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做出新的贡献。(撰稿:吴琦琦编审:黄灿袁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