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学院班级团支部委员会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 2019-10-25     浏览次数: 696

蚌埠学院班级团支部委员会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办法(试行)

为贯彻中央群团工作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推动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和《蚌埠学院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围绕全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巩固和创新我校基层团组织建设,根据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具体如下:

一、实施范围

2019级新生各团支部

二、工作原则

1、坚持党建带团建。争取党组织重视,将团支部的活力提升作为党建带团建的重要内容,指导、支持团支部建设和工作开展。

2、强化问题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着力解决团支部的功能虚化弱化,凝聚力、影响力不高,团员教育管理的办法不多、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3、提升支部活力。通过明确团支部的工作职责和功能定位,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载体,促进团支部的工作开展更富针对性、有效性。通过扩大基层民主,完善团支部运行机制,促进更多团员学生积极参与、推动团支部的建设。

三、具体办法

1、强化班级团支部建设,规范团的支部委员会人员组成,各班级团支部设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1人,根据实际情况定期组织换届选举(一般情况下每学年1次)。

2、实行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的具体形式。(1)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2)团支部的其他委员也可与班委会其他委员相互兼任。

3、理顺团支部与班委会关系。突出班级团支部为核心的班集体建设,充分发挥团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思想引领作用及模范带头作用;完善班团工作决策机制。

  四、工作要求

1、做好基础团务。班级团支部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规定,规范做好团员发展、团费收缴、团情统计等基础团务工作;积极开展团员教育管理;积极协助党组织开展党的基础知识教育和推优入党等工作。

2、健全组织生活。班级团支部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中青发〔20175)规定,规范开展组织生活。定期召开团支部团员大会和支部委员会会议;根据工作需要召开团小组会议;实施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定期组织团员上好团课,创新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提高团支部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3、加强组织管理。各学院团委要依照“班团一体化”工作机制,在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始终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注重运用新媒体手段加强对班级团支部的管理、引导、联系和服务,努力实现共青团组织的科学层级化和有效扁平化。

五、其他事宜

1、本办法自下发之日起开始实施,校团委、学生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