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10-25     浏览次数: 814

各团总支:

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学年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活动(以下简称“四进四信”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工作业务,坚持不懈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学干部和团员学生头脑、指导团学工作实践、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将“四进四信”活动作为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坚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和共青团工作规律,以“四进”为手段、以“四信”为目标,通过“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引导帮助团学干部和团员学生树立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仰,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增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

通过设计开展有形化、经常化的工作和活动,着力引导帮助团学干部和团员学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魅力和实践品质,感受认同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风范、担当精神、政治智慧、为民情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发自内心地崇敬与爱戴党的领袖、坚定不移地拥护和追随党的领袖。

二、活动内容

1.进支部。将“进支部”作为活动的基本路径和基础任务。

1)推荐学习材料。将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以及《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等社论文章作为重点学习书目,根据实际情况通过购买书籍、打印文稿、发送电子版等形式为团员学生学习提供方便和帮助。

2)开展主题团日。每个学生团支部每年至少开展3次主题团日活动,时段可安排在春季开学、“五四”期间、秋季开学等;内容要围绕学习上述书籍材料的体会感想,可结合建国100周年、重温共青团紧跟党奋斗发展的历史、暑期社会实践等认识感受,并把握好团日活动举办时的重要时间节点;方式可采取座谈讨论、分享交流、知识竞赛等。

3)创作文化产品。以团支部为单位,创作1件展现学习成果、有一定深度和感染力的文化作品(可为文章、诗歌、视频、动漫等表现形式)。

2.进社团。将“进社团”作为活动的重要手臂和效果增长点。

1)支持成立以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科学理论为主要内容的学生理论学习社团,加强规范管理、工作指导和联系服务,推动相关专业教师为社团提供学术指导帮助,促进形成学习、研究、传播等方面成果。

2)鼓励和支持开展优秀理论学习社团创建、优秀理论成果遴选等工作,举办典型经验交流、成果集中展示等活动。

3)发挥思想政治、学术科技、创新创业、志愿公益、自律互助、文化体育等各类学生社团融入学生、贴近学生的优势和作用,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在校园中扩大覆盖影响和正向效应。

3.进网络。将“进网络”作为活动的重要空间和手段。

1)蚌埠学院共青团将在新媒体平台通过新闻报道、人物访谈、理论文章、学生感悟等方式集中宣传青年学生开展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事例和良好风貌。

2)抓住五四、七一、八一、十一等重要节日,全国“两会”召开、开学季、毕业季等重要节点,以及重大事件纪念日和重要会议召开等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主题活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理论阐释和现实解读。

4.进团课。将“进团课”作为组织开展活动的骨干培训、深化拓展活动的平台阵地。

1)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团干部培训的必修课。校团委将不定期举办专题培训。各学院可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专题培训。

2)结合“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引导和帮助大学生骨干通过理论学习、实践锻炼、自主经常学习等渠道,带头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身边和本校同学共同学习提高。

三、有关要求

1.抓好组织领导。各团总支强化责任意识,把设计谋划和组织开展好“四进四信”活动作为工作的主责主业,在落实通知部署的同时,立足实际进行创新拓展,不折不扣、有序有力地推进工作。

2.注重团支部参与。各团总支要在活动过程中特别注重面向基层、依靠基层,把学习宣传的课堂多搬到基层和青年学生中,提升他们的参与感和创造力,增强活动的互动性和吸引力,努力使工作生动活泼、效果落地生根。

3.务实推进工作。各团总支要认真总结过去工作中的经验问题,结合工作部署和自身实际,努力将工作抓实做实,防止流于形式。校团委将适时开展经验成果的交流遴选传播。

4.加强活动宣传。各团总支对活动开展进行跟踪报道,并依托各自新媒体平台进行链接、加强联动,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通过具有显示度的各类校园媒体、电子显示屏、海报等,对有关内容产品进行广泛宣传,在校园中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及宣传素材请在126日前报送校团委邮箱。


联系人:吴琦琦

联系电话:(05523175920

邮箱地址:bbxytuanwei@sina.com


共青团蚌埠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九年九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