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以明思,坐而论道
发布时间: 2019-12-19     浏览次数: 722

   清晰流畅的语言表达能力、与人合作的沟通能力和敏捷的思辨能力,是当代大学生走进社会的必备技能。为提升我校新生的口才思辨能力和与人合作能力演讲与口才协会一年一度的“青春杯”辩论赛于10月31日如期而至。本次比赛由文学与教育学院主办,演讲与口才协会承办,历时一个多月,采用两两对决淘汰制,经过六轮的严格筛选,32支比赛队伍,最终理学院队、培训部一队、秘书处一队和辩论队一队四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12月14日,“青春杯”辩论赛决赛于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演讲与口才协会指导教师文学与教育学院田万惠老师、理学院学生会主席陈奎学长以及演讲与口才协会施鹏飞、源涛、马鹏飞学长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

动感的音乐,劲爆的舞蹈,特邀嘉宾EMC舞团带来的《EMC能量街舞》点燃了活动的开场气氛,拉开第一场辩论比赛的帷幕接受平庸还是拒绝平庸,哪一个让生活更有滋味?正方理学院队坚持接受平庸,从古今、中外、个人角度高度概括陈词立论。反方培训部一队不予苟同,拒绝平庸引经据典,对正方进行有理有力的辩驳双方辩手你来我往,侃侃而谈,不相上下。

于发展中国家来说,“青年更应该培养自豪感还是危机感”?第二组队伍对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反方辩论队一队言辞犀利,咄咄逼人。正方秘书处一队从容不迫,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正方三辩袁郭晨同学面对对方辩友的刁钻问题沉着冷静,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巧妙地化解了难题;旁征博引,层层剖析己方观点。你有哲理盾,我有事实矛。谁也不甘下风!激烈程度历史重演,擦枪走火的场面让人目瞪目呆。现场观众们的思绪紧跟着辩手们迅速跳动。计时器“叮”的一声,激烈的辩论戛然而止,在场观众意犹未尽。

两场比赛结束,教师和学长们的精彩点评给台上的选手和台下的观众又上了一堂关于辩论关于人生的专业指导课。

本届“青春杯”辩论赛活动圆满结束,辩论队一队荣获冠军秘书处一队荣获亚军培训部一队荣获季军理学院队荣获殿军获得最佳辩手分别是辩论队一队四辩和培训部一队四辩。

作为演讲与口才协会的招牌比赛之一——“青春杯”辩论赛,为我们展示了群雄舌战展雄风,争锋相对辩天下”的场面,给我们提供了“宏辞论道,以说会友”的平台,期待明年的比赛更精彩/徐静如

演讲与口才协会

2019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