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举办2020—2021学年“青马工程”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0-12-10     浏览次数: 1060

艺术设计学院2020年“青马工程”培训班于10月12日正式开班,来自2020级新生班(团)干、2020-2021年团学组织骨干共计68名学生干部参与此次培训。12月3日完成所有培训项目,68名学员顺利结业。

培训班共安排了4项内容,采取理论培训、实地调研、线上学习、劳动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培训课程。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培训,也积累了线上开展培训的经验。

共青团基础团务知识培训

10月12日,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秘书杨寅秋、团总支副书记翟天然组织“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开展共青团基础团务知识培训。对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团支部工作条例做了解读,从团员的定义、团员的发展、团的组织制度、团的中央组织、团的基层组织、团的干部、团的纪律等方面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讲述,让全体团干部对团的基础知识有了深入的了解,明确了团的工作的重要性,明白了自己肩上的重担。整个培训过程,大家精神饱满,会场气氛严肃。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严肃了团内组织生活,严格贯彻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严明团的组织纪律,不断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

红色实践研学活动

11月7日,艺术设计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班部分学员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组织带领下开展红色实践研学活动。同学们第一站抵达淮北西大门抗战烈士陵园,在烈士墓碑前,同学们驻足详细了解新四军抗战烈士的生平和英勇事迹;在陈列室内,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件件朴实的文物,伴随着退休老干部、固镇县原副检察长王健饱含深情的讲解,让学生们深入了解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四师在彭雪枫、张爱萍、张震等领导下,在宿东坚持英勇抗战的革命历史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缅怀先烈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心灵洗礼和革命传统教育。随后,学员们前往位于怀远龙亢的新四军淮上行署旧址参观学习。怀着对烈士的无限敬仰和深切缅怀,学员们认真听取讲解。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让研学师生深受教育和鼓舞,更是在精神上的一次滋养、思想上的一次洗礼。

线上学习:给90后讲讲马克思

“青马工程”培训班开班以来,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组织学员们收听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人民网上海频道、SMG东方广播中心以及阿基米德FM联手打造的音频党课《给90后讲讲马克思》,帮助学员们理解马克思的思想,提高学生的知识修养。课程共分为19期,共计19个学时的课时,学员们认为学习形式新颖,轻松诙谐,在学生中“圈粉无数”。特别在第二期的学习内容《自古英雄出少年——给90后讲讲马克思》推出后,学生们表示,崇高的理想信念是支撑青年人不断前进的最重要的力量,“奋斗的青年”比“佛系的青年”更可贵。

主题劳动教育
11月30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青马工程”培训班全体学员开展主题劳动教育。针对艺术设计学院所有教室的卫生进行整理,清除了教室墙面上各类陈旧广告,将桌椅板凳归置整齐并擦拭干净,用铲刀将地面上的顽固污渍认真打磨清除。今年艺术设计学院“青马工程”培训内容首次增加劳动教育环节,进一步强化学员们的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有利于培育学员们创造性劳动能力和诚实守信的合法劳动意识,鼓励学员们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马工程”培养班是校团委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举措,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通过“青马工程”培训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提高了学院团学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综合实践能力,为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素质全面、能力突出的团学干部队伍奠定了基础,有助于新学期团学工作的开展。(撰稿:翟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