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深入开展“英才计划”青马工程骨干培训
发布时间: 2020-12-21     浏览次数: 969

12月14日,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第四期“英才计划”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顺利结营,多年来,材化学院坚持把新生骨干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聚焦团干部和青年学干的成长规律和实际要求,精心设计了“思想引领+实践育成+价值观培育”的培育模式,坚持政治性、突出思想性、注重实践性,共计培养新生团干、学干近200余人次。

每期的骨干培训,课程都经过精心设计,“作为一名新任的学生干部,骨干培训打开了我新世界的大门。徐燕书记主讲的《学生干部苦与乐》让我对班干的工作有了新的思考和认识,希望以后学院继续给我们提供这种‘充电’的机会。”20级应用化学1班的程健健在首次培训后,反馈了自己的感受。

11月30日,由学院的思政辅导员,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侯芳老师,为骨干们开展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在用科学理论武装大学生骨干头脑、让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化于心上增进认同,通过抓思想引领,引导学生骨干深入学习把握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由学院第五届化院之星“率先垂范”之星龚广胜引领的学干交流。与学员们就如何处理工作和学习上的冲突、班干与集体之间的关系、身边的榜样、如何看待“责任”等问题展开热烈交流。由化院之星引领学院的骨干培训系统,已经成为材化学院打造培养、评选、表彰、分享、引领五位一体的机制,构建学院学生工作“双核引领,新老共进,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团总支深刻认识到新媒体在团员青年中的影响力和传播力,积极探索“互联网+理论教育”的新方式,在整个培训过程中启用“学习通”作为支撑,同时组织学员观看学习由共青团中央主办《“青春新征程 奋进十四五”学习党的十九届吴中全会精神主题云团课》,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学习,营造浓厚的学习热潮。并引导学生骨干完成新生班级宣传矩阵建设,促进互动交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除此之外,整个培训过程中还安排了基础团务培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红色主题实践、志愿服务等内容。

“英才计划”青马工程骨干培训是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创新开展新生思想引领工作的一次尝试和实践,也是提升学院青年政治思想和素质能力的举措之一,是学院构筑“4+1”英才登峰大学生骨干培养体系中的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