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学院共青团改革情况公示
发布时间: 2021-11-29     浏览次数: 724


为落实团中央联合教育部下发的《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的若干措施》,按照《学校共青团改革评价实施方案》要求,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现将我校截至202111月共青团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一、改革自评表

2021年,共青团蚌埠学院委员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印发《关于蚌埠学院共青团组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院青字〔202145号)、《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院青字[2021]128号)、《关于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活动的通知》(院青字[2021]89号)。常态化开展“四史”教育,团支部组织化学习率达到100%,组织全校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学生入党落实“两个一般、两个主要”规定,校内团组织推优入党严格按照《关于印发《蚌埠学院推荐优秀学生团员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工作的实施细则(修订)》的通知》(院组字〔201821号)文件精神,经团组织规范程序推优入党比例达到100%。举办2021年校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要求校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各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参加,总参训学员61,其中学生团干部38人;院系级“青马工程”学院共1521,其中学生团干部1109人。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各学生组织和社团指导教师责任制,强化指导教师工作职责,加强学生思想动态的常态化监测,强化各类团属阵地管理,防范化解风险,做好舆情处置。引导团员在社会中彰显先进性,印发文件《《关于开展蚌埠学院2021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院教字[2021]16号),鼓励学生深入一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每名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参加1次“三下乡”或“返家乡”等社会实践。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志愿服务,建立学生团员向社区(村)和“青年之家”报到工作机制,要求每位团员注册为志愿者,每位志愿者年度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20小时。制定《蚌埠学院团委与社区共建“青年之家”项目实施方案》。印发关于《蚌埠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院字〔202072号)文件,建立课程项目体系,实行积分制,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提高第二课堂育人实效。强化价值应用,将“第二课堂成绩单”作为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评奖评优、团员评议、升本推研、推优入党、求职就业等基本资格或重要参考。落实青年就业促进计划,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通过开展“扬帆计划”等实习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社会化能力和就业能力,精准帮助困难学生,扎实开展“千校万岗”大学生就业服务活动。开展“挑战杯”创新创业活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与创业意识。

构建党委领导下共青团主导的团学组织格局,有效覆盖各类学生群体,按期规范召开校级和院系团的代表大会。加强团员教育管理,结合“两制”每年开展1次团员先进性评价,构建阶梯化激励体系,学社衔接发起率达99.8%,学社衔接率98.9%。突出团支部引领主导作用,规范开展“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学生会组织建设纳入学校党建工作整体规划,党组织每年至少听取1次学生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巩固健全改革机制,坚持精干职能、精简机构、力量下沉,按期规范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会改革建设情况按要求公示,主动接受师生监督。聚焦学业就业等学生核心需求,形成一批做得实、叫得响的服务项目。学生社团工作纳入学校思政工作和群团工作整体格局,党组织每年至少听取1次学生社团工作汇报。成立学生社团管理部并配备专职指导教师。严格执行学生社团注册登记和年审制度,规范学生社团活动审批和管理,积极开展方向正确、健康向上、格调高雅、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社团活动管理的通知》(院青字〔202124号)文件。印发《关于《蚌埠学院学生社团指导教师管理办法》的通知》(院青字〔202122号),出台《关于印发〈蚌埠学院学生社团指导教师选聘及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配足配强学生社团指导教师,其中思政类、志愿公益类社团指导教师均为中共党员。

将团的建设纳入高校党的建设总体格局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团的工作考核分值占比10%。学校党委每年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团的工作,由班子成员中1名副书记分管、1名副校长联系共青团工作,有指导、有安排、有支持。依照标准足额核定团委专职干部职数、编制。校级团委书记按学校中层正职干部配备和管理,院系团组织书记为专职干部的,按院系中层正职干部配备和管理。落实教师团干部在课时计算、职称评定、职级待遇、工作考核等方面的保障政策。每年开展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工作,强化结果运用,区分档次、奖优罚劣。校级团委单独设置,未把团的组织机构随意撤销,合并或归属其他工作部门。将团建经费纳入党建经费整体计划,校团委2021年度工作经费共73万元,设置了团委专门的活动场所和相关设备。

二、政治教育机制

目前,全校共有团支部351个,今年组织化党史学习教育覆盖率100%,团支部平均理论学习次数6次。已组织开展的校级理论学习有: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举办大学生宣讲团宣讲80思政辅导员宣讲团宣讲15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颂歌献给党”合唱比赛等,组织青年学子观看党的百年华诞庆祝大会和演出活动等活动。

团组织规范程序推优入党比例达100%2021年经团组织规范程序推优入党共619人。校内团组织推优入党制度文件《关于印发《蚌埠学院推荐优秀学生团员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工作的实施细则(修订)》的通知》(院组字〔201821号)。

2021年校级“青马工程”学员共61人,院系级“青马工程”学院共1521(附件1: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课程设置)

三、实践教育机制

2021年全校共有11036名同学参与“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9034名同学参与志愿服务,694名同学向社区(村)和青年之家报到。

已开展2022届毕业生专场宣讲、人社组团、大型双选等多场就业帮扶活动,共计261家企业进校覆盖8000名同学。积极组织同学参加“挑战杯”等创新创业活动,271名同学88个项目参与校赛,34名同学10个项目参与省赛,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9项、红色专项三等奖2项。《蚌埠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院字〔202072文件。第二课堂成绩认定由校团委牵头,教务处、学生处联合组织实施。认定范围涵盖由学校组织或认可的、在常规理论和实践教学以外所开展的有利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的思政成长、创新创业、体育健身、文艺活动、志愿公益社会实践工作履历技能项目八大模块活动。“第二课堂成绩单”各模块成绩分别采用星级方式记录,1星为达标,最高为5星。本科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成绩原则上需在前六个学期内达标,专科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成绩原则上需在前4个学期内达标。(附件2:《蚌埠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

四、组织建设机制

蚌埠学院学生会是在校党委、省学联直接领导,校团委具体指导下的全校群众性学生组织,开展各项工作与活动的校级学生组织,是学校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是锻炼学生能力的重要场所。蚌埠学院团委管理有7个学生组织:组织部、宣传部、学生会、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学生社团联合会、新媒体中心和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

组织部:全校团员的服务者、优秀团员的表彰者、团学干部的培训者。秉承“严谨、高效、团结、创新”的宗旨,积极推进“目标化、项目化、规范化和人性化管理”,是一支具有较强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团的骨干队伍。

宣传部:展现创意与才华的舞台,凸显学校特色与风采的窗口,是团委宣传中心对外交流的公关形象部门。是一个基础又核心的部门,意在于将宣传内容做的贴近同学,符合主题,满足广大同学获取活动信息的各种需要,将宣传信息及时,准确,充分的展现出来。

学生会: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本着严肃、务实、开拓、求真的工作原则,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方针指导下组织同学开展学风建设、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志愿服务、文化艺术等多种活动,促进青年学生全面发展。设有4个部门:综合事务部,学习实践部,素质拓展部,权益服务部。

学生社团联合会在校党委领导及校团委指导下协调全校61个学生社团的各项工作,始终秉持团结广大同学,开展主题鲜明、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线上和线下课外活动,繁荣校园文化,培养同学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同学综合素质,促进同学成长成才。

大学生传媒中心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以传播先进文化、培养优秀人才为指导思想,整合媒体资源,以更新的方式、更快的速度开展团青和团宣工作,合理利用新媒体推进团学工作,促进共青团工作的网络化转型。通过传媒中心的规范和高效运作,展示学校成就,展现青年风采,传递青春正能量。

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旨在通过组织和指导全校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大学生的积极作用,全面提高青年素质,弘扬奉献精神,推进社会文明,提高大学生的公益意识。立足校园,培养大学生的公民意识、奉献精神和服务能力;面向社会,为社会公益事业和社会保障事业提供志愿服务。

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以普及学生艺术素养为宗旨,通过公共艺术俱乐部课程设置、大学生艺术社团建设以及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的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地推进我校艺术教育工作。

五、保障支持机制

校团委共有专职工作人员5个,挂职工作人员1个,兼职工作人员0个。

校级团委干部名册

姓名

部门

职务及分工

政治

面貌

是否为专职团干部

王大明

校团委

书记

中共党员

哈焱

校团委

副书记

中共党员

袁飞

校团委

兼职副书记

中共党员

朱程

校团委

社团管理科科长

中共党员

陆晓石

校团委

宣传科科长(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中共党员

王莉

校团委

组织科科长

中共党员

2021年蚌埠学院团委到账经费73万元,在校生人数17335人均活动经费42元,超过人均20元的学生活动经费和社团工作经费标准。


以上情况若有不实,请以书面形式报送行政楼110办公室或者电话反映。

王大明:0552-3177277

王莉:0552-3175920


附件1: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课程设置

附件2:《蚌埠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

附件1: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课程设置.docx附件2:关于印发《蚌埠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