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学院打造“三好”工程 深入推进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 2021-12-22     浏览次数: 378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我校抓住建党100周年这个契机,把教育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校作为工作主线,抓住学生骨干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朋辈助学的正向效应,打造沉浸式、接地气、有温度的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让青年学生成为“学”的主角、“讲”的主力、“听”的主体,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信仰、信念和信心,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学好“红色教材”深思彻悟见新见心:安徽是一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热土,为了让同学们充分挖掘红色素材,学好安徽红色资源这本“活教材”,讲好红色故事,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优秀教师认真开展培训,并与校团委一起引导宣讲团成员开展实地访学,深入了解家乡红色故事,历史变迁及发展变化,以小切口展现大道理,用小故事引发大思考,为党史宣讲工作采集了一批如叶挺将军、600木帆船渡淮河,千里淮河第一闸等独具特色和内涵的红色故事。以中国共产党员的精神谱系为主线,打造十余个主题的精品党课,不断细化宣讲内容,提高思想深度,力求将党史学习教育往身边走,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宣讲团成员在延续前期主题宣讲的基础上,积极自学、集中备课,从“百年伟业,一个根本”“三次飞跃,十条经验”“两个确立,十三个总结”“展望去路,携手征途”等方面持续开展宣讲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讲好“红色故事”活力提升有韵有味:让青年成为自己的主角,青年在哪里,党史宣讲团的工作触角就延伸到那里。为宣传好、践行好“宣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初心使命,宣讲团以“走进支部”“走进社团”为起点,依托团日活动,在全校300多个团支部、60多个社团中策划组织近百场宣讲活动,以小课堂反映大时代,以小视角折射厚主题,以小行动汇聚正能量。为了让党史故事更接地气、更有温度。在形式上,宣讲团成员们巧妙穿插了朗诵、电影配音、互动问答等环节,将一个个鲜活的形象,一幕幕感人的场景、一段段不朽的历史展现在观众面前,“沉浸式”的讲述,赢得了同学们广泛好评。

用好“红色阵地”线上线下绘声绘色:既要“面对面”,也要“屏对屏”。网上答题挑战赛、直播讲党课,多媒体的传播让党史学习更生动更青春。校团委瞄准当下青年学生接受信息的方式,将长历史融入短叙事中,深入打造新媒体十分钟党史故事栏目,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开展组织化学习,实现党史学习线上线下全覆盖。历时3个多月打磨,校团委已为大学生党史宣讲团10余名同学录制党课,上线5期栏目。党史故事栏目主打“青言青语”,用好本土红色资源,讲好本地党史故事。“每一份宣讲稿从选题到内容,再到录制、剪辑,老师们都会亲自把关指导,出来的效果很好,同学们喜欢看,我们也从宣讲中得到了成长。”宣讲团成员,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何归航这样说。(撰稿:陆晓石;编辑:黄灿;审核:杨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