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筑牢高校思政生命线
发布时间: 2021-12-24     浏览次数: 553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关乎青年学子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风貌,关乎一代青年的成长成才。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必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要素、整合人才培养各方面资源、提升教育教学各环节质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积聚人力资源、提供智力支持。

克服思维惰性,破解短板弱环的“瓶颈之缚”。思维惰性是一种保守力量,使我们习惯于用老眼光来看待新问题,用曾经被反复证明过的固有经验或旧概念来解释变化世界的新现象。当前,高校思政工作依然存在教育内容和形式缺乏亲和力与针对性、网络思政教育实效性亟待提升等一些短板、弱项。新形势下,做好高校思政工作,必须正视育人主体多元、场域多元、方式多元的实际给思政工作的供给结构带来的客观变化,敢破善立、革弊布新,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创新思政工作的载体与形式。科学设计和建设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用好课堂主渠道,以学术讲好政治,以故事讲好道理,将抽象的理论形象化、枯燥的知识生动化,有效增强课程感染力;发挥新媒体优势,运用艺术、时尚、情感等元素做好网络思政教育,让有意义的事情更有意思;注重将学生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增强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聚焦立德树人,把牢培根铸魂的“控扼之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立身之本,关系到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高校思政工作要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作为根本遵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刻把握中国发展大势,引导学生在国际比较中看清中国发展态势和方向,拧紧人生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扬起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夯实实现中国梦的思想基础;要把加强教师思政工作作为基础保证,帮助学生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自觉把握科学规律、社会规律,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把构建内容丰富、载体新颖、协同创新的思政课体系作为改革重点,在继续巩固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的基础上,推动课程思政广覆盖,赋予专业课程价值引领的责任,将思政教育元素融入各门课程中,潜移默化地对学生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举止产生影响;要把推进思政工作机制创新作为重要动力,全面加强领导机制、系统设计落实机制、健全完善保障机制、科学构建评价机制,确保思政工作始终贴近学生,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和精神力量。

落实“五育”并举,构筑协同融通的“决胜之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内容全面、指标合理、方法科学的评价体系,充分挖掘“五育”之间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互补充的育人价值,按照“一项活动渗透五种教育,五种教育指向同一目标”的理念,将“五育”融入一切教育教学活动中,使德育铸魂、智育增慧、体育固本、美育润心、劳育强能相互渗透、同向发力。创新体制机制,引导广大教师切实把立德树人摆在教学科研的首要位置,渗透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整合各方资源,针对不同学段学生的发展取向和需求指向,分别侧重实施社会适应教育、生涯规划教育、科研实践教育、成长反思教育、职业理想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等,确保全程育人有效衔接;协同多种要素,把思政教育融入学生生活情境中,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将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校园、教室、公寓、餐厅等公共空间打造成思政教育的大课堂,建构全域化的育人空间,把立德树人融入办校育人治学各环节,让学生在润物无声、春风化雨中获得道德认知、践行道德行为,达到“不言之教胜于教”的效果。

坚持问题导向,凸显解疑释惑的“人文之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微观上是为学生解答人生应该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做什么样的人的过程,要及时回应学生在学习生活社会实践乃至影视剧作品、社会舆论热议中所遇到的真实困惑”。这一论断是对当代大学生思想困惑产生原因和条件的深刻揭示,为高校思政工作解疑释惑指明了方向。新时期,增强思政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必须正视、重视、理解、回应学生的思想困惑和发展需求。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等手段捕捉学生在思想、生活、学习、社交等方面的动态信息,探寻大学生在价值实践中产生的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要坦然面对学生的思想困惑、全面把握学生的心理动态、及时回应学生的现实关切、有效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把我们想说的和学生想听的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畅通学生权益保障途径,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要引导学生明辨是非曲直、筑牢思想根基、增强价值认同,激发其为民族复兴而努力学习的热情和动力,帮助其正确地看待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对他人、对社会所应担负的责任与义务,以合乎法律道德的方式方法获得自身的幸福,在创造社会价值中实现自我价值。

强化使命担当,书写崇善启真的“奋进之笔”。高校思政工作者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要坚定理想信念,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和把握高校思政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潜心学术研究,从经典的文书中涵养辩证思维,从科学的视角中传承求真精神,深入探索思政工作实效和水平如何提高的问题,勇于诘疑问难,努力做科学探索和知识创新的先锋,用真理的力量和深厚的理论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进行国际比较;要塑造人格魅力,带着感情主动与学生沟通,更加注重对广大学生的形象吸引、兴趣引导、时尚引领、语言感染、知识征服、能力推动,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激发广大青年力量一起汇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要提高育人水平,紧紧围绕“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牢固树立“发现问题是本事、解决问题是水平”的观念,找准工作突破口和着力点,学会为学生赋能,激发和引导学生自觉将个人的发展与民族的命运联结起来;用协同融通的思维来谋划工作,将复杂事务系统化、管理经验成果化、育人实践理论化,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