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蚌埠学院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3-21     浏览次数: 616

各团总支:

为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共青团中央启动了“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为进一步将“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落细落实,蚌埠学院共青团发动全团力量帮助大学生就业,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大局贡献力量,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帮扶对象

帮扶对象为就业困难的毕业生(以农村、城市低收入家庭毕业生为主,兼顾其他就业需要帮助的毕业生)。

二、工作原则

坚持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定位,按照“重点关注、重点服务、重点推荐”的原则,有目标、有举措、强过程、重结果的开展就业帮扶。实行包保责任制,压实工作任务、落实工作措施,通过“一对一”的帮扶形式,切实帮助就业困难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

三、组织领导

成立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对精准帮扶工作进行总体安排部署,对具体帮扶工作进行指导。领导小组组长由校团委书记担任,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为成员。

四、实施步骤

 1、组织参与

学校的校、院两级专职、挂职、兼职教师团干部(含在团内担任职务的毕业班专职辅导员),原则上均须参与到就业帮扶工作中来。

以毕业班团支部为单位,结合学生家庭情况、日常表现等,向校、院团委推荐爱党爱国、品行端正、积极.上进、需要得到就业帮扶的低收入家庭学生12人。原则上,经团支部推荐的学生,经核实符合条件的,均需由各级团干部进行结对帮扶。

2、进行结对

二级学院团组织做好低收入家庭学生情况摸排,每名团干部每年与35名拟就业的低收入家庭学生结对,一对一沟通联系,点对点了解就业需要。团干部完成结对后,331日前将附件1电子版发送到校团委组织部邮箱bbxytwzzb@sina.com。每年3月底、10月底前,登录“团团微就业”小程序录入全年两届学生结对信息。其他有就业帮扶需要的学生可登录“团团微就业”小程序报名,符合帮扶条件的,各级团组织要主动对接。

3、开展帮扶

摸清就业意向。了解学生意向行业、岗位、城市、薪资待遇等情况,明确帮扶方向。

提供就业指导。针对学生实际情况,帮助进行职业规划、就业政策讲解、简历制作辅导、面试训练指导等,为结对学生发放各级团组织募集到的“就业帮扶礼包”。

推荐岗位信息。将来自各级团组织、学校就业部门、校友等提供的就业信息,与学生实际需求进行匹配,有重点的向学生推荐不少于2个与其就业意向相符的岗位信息。

关注就业进展。定期联系学生,了 解最新就业进展和求职状态,尤其要重点关注临近毕业还没找到工作的困难学生,帮助他们梳理当前问题、总结求职经验、提高就业能力,及早确定合适岗位。

持续跟踪辅导。学生确定就业去向后,继续指导学生完成就业协议签订、就业信息填报等工作,并就如何转换身份、快速适应职场等内容进行交流辅导。

4、记录结果

学生找到工作后,团干部登录“团团微就业”小程序填写学生就业情况。校团委随时登录查看本级工作完成情况。

附件1:2022届困难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结对名单总表(蚌埠学院).xlsx

特此通知。

 

                                                                                         共青团蚌埠学院委员会

                                                                                                     20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