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4-18     浏览次数: 631

各团总支、校级学生组织:

根据教育部、团中央、团省委工作部署,按照《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 践活动的通知》(中青发[2022]5 号)及《关于开展安徽省大学 生“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皖青联[2022]7 号)文件精神,我校制定的《“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已经由学校党委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共青团蚌埠学院委员会

2022 年 4 月 7 日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案 

各团总支、学生组织、学生社团:

今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全党全国 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 100 周年,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是对共青团成立 100 周年的最好庆祝。按照团中央、团省委有关工作部署和学 校党委有关工作安排,校团委决定在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中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关事项布置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参加对象

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全体共青团员

三、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在青少年中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关心关怀,学习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引导团员和青少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四、主要安排

(一)集中组织学习宣传教育

1.开展组织化学习。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结合庆祝建团 100 周年,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不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团员青年。五四前,持续深化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习教育,引导团员青年深刻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深刻感悟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五四后,组织开展中央有关重要精神的专题学习,把握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跟党奋斗的职责使命,引导青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重要要求。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全面掀起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的热潮。全年组织化开展专题学习教育不少于 4 次、团支部覆盖率力争实现 100%。

2.做好系统性宣讲。认真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引导团员青年理解大会召开的重大意义,了解党和国家的前进方向,以昂扬姿态紧跟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党的二十大召开前,以“青春献礼”为重点,引导广大师生用青春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积极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以“奋进担当”为重点,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交流座谈、实地参观等学习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交流研讨活动。各级“青马工程”班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作为培养的重点内容。全校各级团干部要在深入自学基础上面向团员青年至少开展 1 次主题宣讲。组织大学生宣讲团深入各学院开展小范围、互动式宣讲,向广大团员青年讲好讲透讲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声音最广泛地直达青年。

3.举办主题团日活动。组织集中开展学习座谈、故事分享、征文演讲、参观寻访、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各团总支在五四前后集中规范开展入团仪式,组织团员重温入团誓词。强化运用“智慧团建”系统记录活动,形成活动成效闭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以团支部为单位,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开展 1 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团员青年的嘱托,感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使命,分享奋进新征程的实践方向,对照先进典型事迹和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改进方向。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步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和团员年度教育评议。

(二)广泛开展实践建功活动

4.开展“喜迎二十大,青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引导团员青年创新创效创优,依托“挑战杯”“创青春”等活动载体引领青年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着力激发青年的创新智慧、创业激情和创优动力。以提供就业帮扶、提升社会化能力为重点方向,落实好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帮助大学生了解熟悉社会、提高社会化能力、更好实现就业。

5.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社会实践活动。结合对国家战略的实践服务以及深入一线的实习考察,集中开展实践体验教育,引导师生切身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切实增强对中国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在暑期集中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农村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发展成就观察、普法和科普宣传、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文艺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等社会实践活动。在日常及寒暑假期间统筹开展“返家乡”实践活动,开展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实地调研、红色寻访、文化宣讲、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团员青年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6.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服务青年活动。针对团员青年“急难愁盼”突出需求,梳理任务、形成清单,学生会组织继续深化“我为同学做实事”实践活动,帮助同学解决学业进步、就业发展、家庭困难、身心健康、社会融入等问题,形成一批定位准确、同学欢迎的服务项目,进一步提升组织形象。依托各团学组织和学生社团,发动团员青年参与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

(三)统筹做好宣传文化工作

7.积极策划文化活动及产品。举办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迎建团百年,展青春风采”等为主题,方向正确、格调高雅、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围绕“我们这十年”突出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主题引领,鼓励创作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在新媒体平台开展“纪念建团百年”系列网络主题宣传,开设“一颗红心一面旗”“二十大耀青春”“百年青春强国有我”等话题、栏目,鼓励团员青年围绕活动主题,积极创作直播和短视频等作品。

8.扎实开展青年典型推选。将发掘、宣传青年典型贯穿全年,选树“大学生自强之星”“安徽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优秀青年志愿者”等团内典型,组织受表彰的先进青年集体和个人开展故事分享活动,通过报告宣讲、媒体访谈、文化产品推广等方式,引导和动员广大青少年铭记党的关怀,向榜样学习,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建功立业、发挥生力军作用。

9.创新开展新媒体宣传。在团属新闻媒体开展主题宣传,开设系列专题专栏,全面展现党对共青团工作的关怀重视,展现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史,展现广大团员青年的学习成效,营造热烈浓厚的舆论氛围,以高昂精神状态和接续奋斗姿态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网络话题活动,展现青年、感染青年、引领青年。

五、工作要求

1.坚持正确方向,注重思想内涵。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深化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工作载体,必须把牢政治方向、突出思想内涵,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把引导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作为根本目标。

2.把握工作原则,务求活动实效。要按照“主题鲜明、立足 基层、面向青年、务求实效”的原则,以青年为主体,多用青年语言,多用青年身边的生动事例,多用青年喜爱的时尚元素,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注重围绕青年的思想关切和现实需求,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解疑释惑,着力提升青年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参与感。

3.强化宣传导向,营造良好氛围。必须严格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传递下去,努力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

共青团蚌埠学院委员会

2022 年 4 月 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