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青马工程”学员走进淮河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22-05-24     浏览次数: 422

为更好的了解和感悟历史,大力倡导青年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同时,创新教学培训方式,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形式多样化育人。5月19、20日,校“青马工程”61名学员走进校淮河文化研究中心开展参观实践活动。

安徽由于历史原因和地形、地貌的特点,形成四大文化圈,各具特色,影响深远。而淮河文化作为安徽四大文化圈之一,是炎黄子孙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淮河文化研究中心由中心工作情况介绍、中心取得的成果与部分实物展示、学生以淮河文化为主题的手工作品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鼓灯文化展四个展厅构成。不仅展示了淮河文化深厚的文化底蕴,悲壮的历史沉积,也记录了我校众多教师重视和研究淮河文化,并将成果应用于教育教学和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

学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的进行了参观,在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讲述中,学员们对具有鲜明过渡兼容性质的淮河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造型优美、奇特形状各异的尉迟寺遗址文物让学员们感受到江淮地区史前文化的底蕴和魅力。“东方芭蕾”花鼓灯展示更是让学员们驻足许久,复杂多变的舞姿让同学们叹为观止,都被这传统文化的魅力所折服。

由于淮河地域特殊的砥砺位置和人文环境,各种不同文化在此碰撞、交流,融汇出具有兼容性和过渡性的淮河文化。参观学习后,校“青马工程”学员纷纷表示,要从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和国家发展的伟大成就中汲取精神力量,以科学严谨的态度,持之以恒的精神,积极弘扬并创新传统文化,为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强大而努力。(撰稿:陆晓石;编辑:毛星懿;审核:杨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