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红色寻访”社会实践项目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品牌项目
发布时间: 2022-11-09     浏览次数: 460

近日,团中央公布了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通报结果,我校团委新媒体中心的“红色寻访”党史学习项目入选“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品牌项目,成为安徽省唯一入选的品牌项目。该荣誉主要针对机制完善、特色鲜明、成效显著、运行规范的2022年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品牌项目予以表扬。



2019年以来,共青团蚌埠学院委员会团属新媒体中心通过开展“红色寻访”项目,线上线下相结合,走访安徽多处红色教育基地,在“行走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团队成员通过做好寻访员、采访员和宣传员,在实践中参观学习思前路,访谈调研悟初心,志愿服务践使命,用青言青语话党史,深刻感悟红色革命历史,追本溯源。

做好寻访员。3年来,实践团先后参观了大包干纪念馆、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渡江战役总前委孙家圩子旧址纪念馆、革命历史陈列馆等地。同学们在凤阳小岗村领悟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小岗精神,他们怀初心学党史、以爱国情悟革命,足迹遍及小岗村,用行动切身“翻阅”乡村振兴的“新一页”,研究红色文化孕育的“安徽样本”。他们在渡江战役总前委孙家圩子旧址纪念馆缅怀先烈,感悟革命精神。通过实地寻访,以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的学习,让党史学习教育看得见、摸得着、听得进、记得住。


实践团员参访“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


做好采访员。2021年,实践团开展了以寻访革命老兵为主题的实践活动,首先寻访了“中国好人”高绪贵,采访了高老17年以来的资助”春蕾儿童“事迹,团员们都被他助人为乐和永不退却红色精神深深感染。随后,实践团采访了安徽省“最美退役军人”王健老师,王健老师带队员们回顾了那段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后,并向团队成员展示了他收集的党章,鼓励大家牢记老一辈革命家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从中汲取营养和教益,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


实践团员采访“中国好人”高绪贵


做好宣传员。实践团以党史学习为主线,从“原汁原味学”到“有滋有味讲”。他们用青年人接地气的语言讲述革命先辈的战斗故事、讲述英雄事迹、讲述辉煌党史,并采取线下讲述与线上传播相结合的方式,录制宣讲系列微视频,从小切口讲大道理,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一个个红色故事,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入青年工作中,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奋斗初心,勇担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

实践团连续四年暑期开展以“红色寻访”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社会实践,参与人数超百人,打卡红色教育基地十余个,开展多项红色实践活动,学员们在学中做、做中学,真正实现“学、思、践”的闭环模式,引导学员们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撰稿:陆晓石;编辑:毛星懿;审核:哈焱、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