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蚌埠学院2019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10-25     浏览次数: 65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积极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受教育、增才干、作贡献”,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学校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经研究决定,正式启动2019年蚌埠学院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领导机构

成立校院两级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郭有强

组员:邵  峰  李  荣  孙兰萍  刘华军  张兆亮 

    武  杰  王月英   黄迎辉  曾卫国  袁 飞

    徐  燕  梅 红  杨晓秋  李道亮   赵 睿

    程志龙   赵 林  邬旭东  张 斌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置在团委。

各二级学院和部门也应设置本学院和部门的相关活动领导小组。

三、总体思路

紧紧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重点,以扶贫、济困、扶老、助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禁毒、防艾等为发力点,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组织蚌埠学院学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努力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font

四、重点活动

2019年,我校暑期社会实践要在广泛动员基础上,组建校院两级重点团队,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一)理论普及宣讲团。重点在全校大学生骨干和学生理论学习社团中招募组建实践团队, 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 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调研、政策宣讲等活动。

(二)国情社情观察团。重点在全校招募组建实践团队, 成员包括不同专业背景的大学生、校园媒体记者等, 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在深入观察和调研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深刻理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

(三)依法治国宣讲团。重点在全校招募组建实践团队,深入到城镇乡村、社区街道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观察和体会中国共产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社会主义文明进步所取得的新变化新成就。

(四)教育关爱服务团。重点在全校招募组建实践团队, 到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中西部地区贫困县(乡),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教师培训,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同时,发挥大学生的智力优势和专业特长,组织大学生团队面向贫困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教育精准扶贫关爱活动,为“十三五”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贡献。

(五)文化艺术服务团。重点依托全校艺术类学科专业和有艺术专长的学生招募组建实践团队, 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乡镇农村开展巡回演出。

(六)禁毒防艾宣传团。在全校公益类社团中招募组建实践团队,重点到社区、街道、农村等地,开展发放禁毒防艾宣传材料,普及禁毒防艾知识、禁毒防艾政策宣讲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当地群众禁毒防艾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七)美丽中国实践团。重点依托全校相关学科专业和学生环保类社团招募组建重点团队, 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 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 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

(八)创新创业实践团。重点依托创新类社团,结合“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充分利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机遇,抓住“科技育人、创新驱动”的主线,引导学生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实习实训、创业实践、学术交流、科创赛事等活动。

(九)文化传承服务团。号召学生通过走访调研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内涵和保护现状,利用暑假返乡的契机,挖掘家乡优秀的传统文化,做家乡文化的保护者和传播者。

五、活动形式

(一)分散活动

各二级学院积极发动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可根据就近就便原则,参照以上活动内容,任选1~2项开展活动,填写《蚌埠学院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登记表》,并上交所在学院一份社会调查报告或论文。

(二)集中活动

为集中力量、发挥优势、示范带动,学校2019年将组织校、院两级重点服务团队,每队5~20人,并配备指导教师全程随队指导。

六、工作要求

(一)确保活动的实效性和安全性。各二级学院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突出社会实践的基地化、项目化管理,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形式主义。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二)加强工作品牌推广和媒体综合传播。为进一步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各院要充分利用团组织微博体系、微信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团中央将联合中国青年网、腾讯网、新浪网等开展“镜头中的三下乡”、“微视三下乡”等摄影、视频作品评选活动,开展#青春三下乡#等专题线上活动,各院要广泛动员学生参与。

(三)做好实践团队的申报。各二级学院请在6月20日17时前将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材料分类打包发送至指定邮箱:

1.申报校级重点团队(每院限报2个)材料:附件1、4电子版。

2.各学院团队(包括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级)组建情况材料:附件1、5电子版。

(四)总结、考评工作。

各学院请做好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工作,9月份将进行暑期社会实践考评,考评文件另行下发。

备注:校级团队成员保险费请放经费预算里,团队成员无活动补助。

  

联系电话:0552-3177277

电子邮箱:bbxysxx@126.com


附件:

1.蚌埠学院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实施方案.docx

2.蚌埠学院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登记表.docx

3.蚌埠学院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登记表.docx

4.蚌埠学院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申报校级重点团队汇总表.docx

  5.蚌埠学院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