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度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0-15     浏览次数: 224

团总支

根据共青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实施纲要》和《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实施细则》文件精神,推动落实《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的意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团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学生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实践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充分发挥高校共青团在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着力为党培养和输送青年政治骨干,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素质全面的学生骨干,用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研究,决定举办蚌埠学院2021年度“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以下简称“青马工程”)。现面向全校遴选学员,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

2021年9月—2022年9月,具体培训时间以课程安排表为准

二、培训内容

(一)深化理论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党的创新理论、重大政策以及社会热点等问题,加深对党的科学理论的理解掌握,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举办形势报告会,分析社会热点问题,提高大学生骨干的理论素养和辨析能力。

(二)开展红色教育。组织学员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等实地学习,参加祭奠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等仪式教育,通过寻访历史见证人,观看优秀典型事迹等影像资料,专题展览,先进典型事迹报告等方式,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学习,引导学员增强对革命传统精神的理解,实现爱国主义精神的升华。

(三)加强实践锻炼。组织学生骨干开展基层实践锻炼。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生产劳动、社会调查、参观考察等活动,增加学生骨干对国情和社会的了解,加强社会观察,在基层一线、困难艰苦地方磨砺意志、锤炼品格、增长才干,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

(四)参与志愿服务。组织学生骨干每人参加不少于10小时的志愿服务。通过参加校园内、城市社区、农村基层扶危济贫、支教支医、文艺演出、政策宣传等公益活动,增强学生骨干的社会责任感,聚焦党政所需和青年所盼精准发力,扎实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实践活动。

(五)开展课题研究。每个学生骨干在培养期间,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和个人兴趣,选择一个调研课题进行调研,完成并提交一份调研报告,以提高研究分析问题的能力。

三、培养对象

校级“青马工程”培训对象面向全校在校生选拔60人采取校院两级择优推荐+自荐的方式,推荐名额分配见附件1

院级“青马学堂”、“青马小组”由各学院按要求自行组织,每年“青马学堂”培养的学生骨干不少于本学院学生总数的10%。 (具体通知后续发布)

四、选拔条件

(一)政治思想坚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原则上应为共青团员或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

(二)品德作风优良。关心集体、尊敬师长、严于律己,乐于助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无违反校纪行为。

(三)学习成绩优异。在校期间勤于学习,用于创新,专业基础扎实,上一学年综合测评成绩在同一年级同一专业排名前40%,均无课程不及格情况。

(四)执行纪律上严格。模范遵守团章团纪,认真执行团的决议,自觉履行团员义务,积极参加团的组织生活和团的活动,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注:校级参训学员原则上应参加过“青马学堂”并完成考核。

五、选拔安排

(一)推选学员

1.学院推荐。各学院根据附件1分配名额做好学员的选拔、推荐工作。请于10月20日17:30前,以学院为单位反馈校级学员推荐表(附件2)及推荐汇总表(附件3)电子版和纸质版。其中纸质版工作时间报送至团委办公室(行政楼110),电子版报送至电子邮箱bbxytwxcb@sina.com(邮件主题:**学院青马学员推荐)

2.入学考核。入学考核以笔试为主,主要测试党史和时事政治基本知识,团务基本知识,学生会组织改革等有关内容。入学考核淘汰额为10%。

(二)自荐学员

符合选拔条件的同学填写自荐学员报名表(见附件4),于2021年10月20日前,报名表电子版报送至邮箱bbxytwxcb@sina.com(邮件主题:青马学员自荐),校团委将择优录取不少于5名优秀自荐人选成为正式名单。

(三)公布名单

通过入学考核的学院推荐学员和通过自荐遴选的学院成为2021年度“青马工程”正式学员,名单将向全校公示。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学生团学骨干队伍建设工作,把此次培训作为加强学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和关心学生干部成长进步的具体措施来抓,积极为学生干部成长创造有利条件,择优选拔校、院青马学员;要系统设计青马培训课程,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切实提高学员的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

(二)强化措施,确保实效。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学员的参训工作,青马学员名单和培训课程须经同级党组织审核同意后方可组织实施,名单确定后不得随意更改。培训期间,学员要按照规定时间、地点报道,并严格遵守学习纪律和请假制度;培训结束后,各学院应将考核结果及时反馈同级党组织。

(三)跟踪培养,长期关注。各单位要随时掌握青马学员学习、工作、思想动态,要将考核合格、顺利结业的校、院“青马工程”学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选调生等重要来源。

 

联系人:陆晓石

联系电话:0552-3175920

电子邮箱:bbxytwxcb@sina.com

 

附件1 蚌埠学院2021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名额分配.docx

附件2蚌埠学院2021年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培训推荐学员报名表.docx

附件3蚌埠学院2021年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培训学员推荐汇总表.docx

附件4蚌埠学院2021年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培训自荐学员报名表.docx


 

共青团蚌埠学院委员会

2021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