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部门职责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会  部门职责

一)主席团

主席团探索实行轮值制度,学生会主席团集体负责学生会重大事项,不设主席、副主席,设执行主席,执行主席由主席团成员轮值担任,以学期为一个轮值周期,执行主席负责召集会议、牵头日常工作。主席团主要负责以下相关工作: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和团委指导下,负责统筹学生会的总体工作,贯彻学校的各项工作要求;执行学生代表大会决议,行使学生代表大会赋予的职权,指导学生会各部门的日常工作;听取学生代表大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回答代表关于学生会工作提出的质询;研究讨论学生会建设、改革、发展等重大问题;负责学生会组织思想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管理和协调学院学生会开展工作。

二)综合事务部

综合事务部是学生会的中枢部门,负责上传下达,协助主席团协调和处理学生会各项事务,确保学生会严谨高效运作。下设办公室和宣传媒体中心。办公室主要负责以下相关工作:联络各学院学生会,协调、协助学生会各部门开展工作;筹备学生会日常会议,负责会议记录工作;管理学生会工作文件及各类档案,定期对文件、档案进行整理与归集;负责学生会各类物资、活动物品的管理与维护;其他综合性事务。宣传媒体中心负责的相关工作为:立足宣传、发声的功能定位,及时向同学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传播优秀校园文化,引导正确舆论导向;负责学生会新媒体平台的日常运营和管理工作;建立校院班新媒体工作矩阵,加强联动,扩大宣传影响;负责采访采编、摄影、文案与素材整理等工作,编辑新闻稿件,制作优秀校园文化产品,对大型活动提供技术支持。

(三)学习实践部

学习实践部以学风建设为中心,以提升同学实践能力为重点,引导同学践行“笃学 重行 修德 立才”校训精神。主要负责以下相关工作: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加强学风建设;开展学术科技文化活动,组织举办学习竞赛、知识讲座及学习经验交流会等;整合学习信息,分享学习资源,满足同学学习需求;学风建设其他方面的拓展内容。

(四)权益服务部

权益服务部主要宣传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决策部署,帮助同学们解决现实中遇到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履行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宗旨。主要负责以下相关工作:开展校园提案征集,鼓励同学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调研,为学校发展和校园建设建言献策;倾听同学诉求,为广大同学提供有效的维权途径;开通权益引导同学加强自我管理,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卫生习惯,优化校风学风,服务同学全面成长成才。

五)素质拓展部

素质拓展部以促进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工作重点,配合学校推进素质教育实施进程,鼓励同积极参加课外素质拓展活动,提升综合素质,促进身心健康发展。主要负责以下相关工作:联系其他校学生组织、学院学生会和学生社团,共同组织策划各级各类素质拓展活动,提升同学参与度;统筹大型活动志愿者相关工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