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与表彰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10-25     浏览次数: 682

各团总支:

2019年安徽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全校各二级学院按照统一部署,积极行动,精心组织,开展了广泛的社会实践活动,有力地服务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了大学生在实践中成长成才,受到了当地人民群众的好评,取得了良好效果。为总结经验,提炼成果,发掘亮点,请各学院对2019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认真总结。同时,为推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校团委将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评选表彰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总结

请各学院团总支对本院2019三下乡活动总体情况进行总结并形成统一报告,内容包括工作部署及推进措施、组织动员方式、活动参与情况、重点活动内容以及活动成效、创新做法等,并填写《蚌埠学院2019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1)。

二、“三下乡”社会实践成果展示

以校园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面向本学院学生交流实践团队的活动内容、成果、队员的心得体会等;亦可制作宣传展板,全面反映团队的活动和取得的成果。

三、三下乡社会实践评选表彰

(一)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1评选标准:团队配置合理,责任分工明确,注重团队合作,有凝聚力;社会实践方案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具有可推广性和创新性;调研课题具有现实意义,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果;加大新闻宣传报道力度,受到省级以上媒体报道和关注,注重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在实践过程中发生了一些典型的人物、事件。

2推荐要求:

1)各学院团总支广泛收集本院各团队社会实践情况,参照评比条件,在本单位内进行初评并向校团委推荐优秀团队。

2所有被列为蚌埠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的团队必须参加优秀团队的申报工作,如院级团队中有较为优秀的社会实践团队,原则上每个学院可再申报1-2个院级重点团队参与优秀团队评选和表彰。

3)校团委组织社会实践公开答辩会(答辩会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根据各团队提交的成果资料进行校级优秀团队的评比。

3提交材料

1)《蚌埠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申报表》(见附件2)、《优秀团队推荐汇总表》(见附件3)。

2)团队典型个案材料。包括典型的人物、事件、过程以及经验总结。

3)精品图片电子版。数量:3-5/队;格式:jpg;大小:1024*768;图片要求:主题鲜明,反映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良好精神风貌,并以重命名文件的形式分别做简短的文字说明。

4)省级及以上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情况,提供文字介绍及截图证明。

5)按照《蚌埠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考评办法(修订)》要求提供的支撑材料。

(二)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

1评选标准:调研报告要结合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的主题,体现对基层群众的真情实感,贴近基层实际,突出特色;要以扶贫、济困、扶老、助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禁毒、防艾等为工作重点,以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为主线,围绕基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系列问题,深入乡村、街道开展调研、服务;调研报告要结构合理,过程清楚,层次清晰;调查方法正确,数据丰富可靠,分析方法正确;结论精练明确,专业性强,有现实意义;报告语句通顺,逻辑性强;报告参考文献准确、全面,调研课题建议要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能够为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调研报告要实事求是,如出现内容不实或抄袭等情况将取消评选资格并对作者和所在学院进行通报批评。

2推荐要求:请各学院团总支高度重视,择优推报。推荐数量原则上每学院不超过2篇,校团委将择优向团省委推荐。

3提交材料

1)《蚌埠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申报表》(见附件4)、《优秀调研报告推荐汇总表》(见附件5)。

2调研报告。报告具体格式要求见附件6

3)其他支撑材料。

(三)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

1评选标准:活动参加人数、覆盖面、队伍数量;各学院党政支持、经费投入情况;新建社会实践基地、形成长效机制情况;重点团队开展情况;省级以上新闻媒体报道、团组织微博、微信和各团队微博、微信宣传运用情况;活动的创新性、活动成果等;最终评选总分前四名获2019年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

2提交材料

1)《蚌埠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申报表》(见附件7)。

2)按照《蚌埠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考评办法(修订)》要求提供的支撑材料。

(四)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1评选标准:负责活动组织工作的学院团干部、学生以及学院有关负责人和指导教师均可申报。活动组织者或指导者要求指导思想明确,工作积极负责,活动安排周密,实践成效显著。活动参加者要求全程参加实践活动,实践目的明确,工作积极主动,用所学知识为社会服务,在活动中有较大收获和贡献。

2推荐要求:各学院团总支参照评比条件,在本单位内进行初评并向校团委推荐优秀个人。推荐人选从优秀团队中产生,校团委将择优向团省委推荐。

3提交材料

1)《蚌埠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申报表》(见附件8)、《优秀个人奖推荐汇总表》(见附件9)。

2)团队典型个案材料。包括典型的人物、事件、过程以及经验总结。

3)精品图片电子版。数量:3-5张;格式:jpg;大小:1024*768;图片要求:主题鲜明,反映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良好精神风貌,并以重命名文件的形式分别做简短的文字说明。

4志愿中国系统服务时长情况(见附件10)。

5)其他支撑材料。

三、材料报送相关要求

(一)报送截止时间:2019917日。

(二)报送要求:

申报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各一份。纸质版材料请按照申报类别分类,同时加盖学院公章,交至校团委;电子版请打包并以学院名称命名后发送至校团委邮箱,各类申报材料请按文件夹分类存放,申报文件请按照学院名-申报类别-名称的格式命名。


人:刘卓群

联系电话:0552-3177277

电子信箱:bbxysxx@163.com.com


附件:

1.蚌埠学院2019年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docx

2.蚌埠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申报表.docx

3.优秀团队推荐汇总表.docx

4.蚌埠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申报表.docx

5.优秀调研报告推荐汇总表.docx

6.蚌埠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格式要求.docx

7.蚌埠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申报表.docx

8.蚌埠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奖申报表.docx

9.优秀个人奖推荐汇总表.docx

10.“志愿中国”服务时长证明下载方法.docx





共青团蚌埠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九年九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