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专栏】“红色精神入童心,革命薪火代代传”—我校志愿者赴建新社区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暑期“三下乡”爱心支教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7-27     浏览次数: 269

庆祝建党100周年,同时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中的讲话精神,增强广大团学青年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献礼建党一百周年不懈奋斗7月9日至11日,蚌埠学院团委新媒体中心正式启动2021年蚌埠学院团委新媒体中心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由我校10 余名志愿者组成留守儿童暑期爱心支教团赴蚌埠市龙子湖区建新社区,汇聚爱心力量,秉持“献大学生一份爱心,给孩子和弱势群体一份关心,唤社会一份热心”的“三心”教育理念,结合专业知识与学科背景,开展爱心学校(暑托班)活动。


7月1日,建新社区党委书记、主任于红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受邀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为自己能亲眼见证这一天而兴奋自豪,当天自己的嗓子喊哑了,手掌也拍红了。”于红主任将自己获得的奖章以及活动感受与志愿者和儿童们分享,为志愿者和留守儿童们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爱国教育课,厚植了爱国理念。


我和我的祖国

我们今天和平富裕的生活是来之不易的,它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志愿者为小朋友们进行了爱国课程教育,课程内容包括“诗词朗诵”、“我的祖国”、“爱国知识竞答”、“热爱祖国”四个模块。小朋友们在学习与互动中感受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鼓励小朋友们努力学习,掌握知识,长大后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做贡献!


安全知识知多少

暑期到来,暑假是中小学生安全事故多发期,提高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十分重要,志愿者们根据小朋友们年龄段的需求与特点,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教育课,包括“交通安全”、“活动安全”、“饮食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防拐卖”等内容,志愿者们通过进行知识讲解以及情景演绎向小朋友们普及了安全知识,穿插课堂的知识抢答环节更是将课堂气氛推向高潮,小朋友们纷纷举手抢答,向志愿者们传达自己学习的成果。


互动游戏欢乐多

学习之余,志愿者们还带着小朋友们进行了“你划我猜”、“喊数报团”等趣味游戏,培养了他们之间的默契度与信任感;志愿者们还带着小朋友们进行了创作游戏,一张张彩色卡纸在小朋友们的手中变化着模样;绘画本上,鲜活的动物以及卡通形象跃然纸上,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培养了他们的艺术情操。

“小老师”课堂开课啦

志愿者们在带小朋友们进行专项学习以及游戏之余,还担任起了他们的“作业帮小老师”,除了辅导他们写作业之外,志愿者们还帮助小朋友们将学过的知识进行巩固与拓展,小朋友们认真听讲,时不时提出疑问,志愿者们耐解答,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欢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转眼间就到了离别的时间,小朋友与志愿者们从起初的陌生到后来的无话不说,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临别之际,志愿者们贴心地为孩子们准备了绘本、文具,球拍等用品作为临别礼物。本次支教活动虽已结束,但关爱留守儿童行动会继续延续下去,会有更多的温暖传递给孩子们。志愿者们也从本次活动中收获颇多,除了与小朋友结下的深厚的友谊,还有对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的肯定与积极参与的态度,建设美好中国,青少年义不容辞。